【禁闻】大陆房企债务危机蔓延 冲击工业引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7日讯】中国大陆房地产行业的困境,已经直接冲击到了工业重要动脉–钢铁行业,并开始向水泥、家电等其他行业蔓延。评论认为,房地产低迷的状况将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将中国经济增长拉低一、两个档次。

中国房企的债务危机今年下半年加剧,违约警报接连拉响。在债务压力背景下,地产商为了节省现金,减少投资建筑项目。

路透社报导认为,房地产业的危机已经外溢,建筑需求收缩直接影响到工业引擎的一条重要动脉——钢铁行业,并开始波及水泥、玻璃和家电等其它关键领域。

中国一半以上的钢铁消费来自建筑活动。钢铁行业也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支撑着庞大的建筑和制造业供应链,是影响经济的风向标。

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钢筋和水泥产量,双双呈现下滑趋势。11月份的钢筋产量就年减了23.7%,只有1,777万吨,同期的水泥产量也下降了18.6%至1.99亿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房地产行业影响了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钢铁、水泥、玻璃这些东西是主要的城市住房的建材的话,房地产公司纷纷破灭,然后呢,销售下降它对钢铁的需求必然下降。对钢铁的需求下降的话呢,也会带动其他的一些采矿啊冶炼啊,还有其它的一些行业。更多的上游产业都会受到拖累。实际上最终就是这个整个经济都会受到一个拖累。”

目前,钢铁价格已经从今年早些时候的纪录高点回落。特别是10月份后,钢铁价格一路震荡走低,部分跌幅高达1000余元/吨。

钢铁厂商的股价也受到了冲击。A股上市的沙钢股份、鞍钢股份股价近半年来分别累计下跌近45%和17%。

钢铁业者通常会在冬季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囤积钢铁产品,并在新年假期过后消费恢复时再卖出。

有在北京的钢铁交易员透露,他目前还没有进行这类“冬储”操作。

房地产低迷的外溢影响,在其他行业也随处可见。例如家电行业,从5月到11月,每月的冰箱产量同比一直在下降。挖掘机的需求在最近几个月也是呈减少趋势。

穆迪分析显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最大单一贡献行业,2021年的GDP占比高达28%左右。其中7%来自房地产业的直接贡献,建筑和设备机械供应链等间接贡献占了21%。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纽曼(Frederic Neumann)认为,房地产建筑活动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迷,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不可避免下降一、两个档次。

为了刺激经济,12月头,中共央行宣布从15号开始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这是年内第二度降准。20号,央行又下调贷款报价利率。

但标普认为,这仍然难以挽救财务体质较差的房企,预计还会有更多开发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12月11号,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经济年会”上,再次把房地产提升到支柱产业的高度,被外界解读为承认经济结构转型没能达到预期目标。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房地产低迷除了给钢铁等上游产业造成压力,对金融系统和地方财政的冲击更为致命,是中国经济的死结。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在目前当局的这么一个政治氛围和那个经济政策,总体思路下来它几乎是个无解的。它要把房地产叫那个软着陆,软着陆又取决于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那目前的问题是,中国经济转型转不了。 过去那种买房发财的信仰已经破灭了。这就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转折,就是政府再怎么放松调控,放宽措施,甚至采取一些刺激性措施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统计显示,中国100个最大城市11月份的未售出住房存量,达到了5年以来的高位。

标普估计,明年中国全国住宅销售将下降10%,2023年继续下降5%到10%左右。

采访/常春 编辑/李明飞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