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反种族隔离活动家图图主教去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6日讯】南非著名反种族隔离活动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德斯蒙德·图图主教(Desmond Tutu)去世,享年90岁。

南非总统西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星期天(12月26日)公布了图图去世的消息。

图图大主教知识产权信托(Archbishop Desmond Tutu IP Trust)代理主席曼菲拉·拉姆菲里(Mamphela Ramphele)代表图图家族发表声明说,图图26日上午在开普敦一家护理中心“Oasis Frail Care Centre”去世。

图图于1931年10月7日出生在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以西的克勒克斯多普 (Klerksdorp)。他曾在1984年因领导非暴力反种族隔离政策的运动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南非开普敦圣公会大主教玛科哥巴(Thabo Makgoba )在缅怀图图时说:“他希望地球上每个人都能体验到我们所有人如果真正相互尊重就可以享受的自由、和平与快乐。”

英国首相约翰逊说:“惊闻图图主教去世,万分悲痛。他是反对种族隔离和建立新南非斗争中的重要人物,他的精神领导力和真情流露的幽默,将被世人铭记。”

图图也关注中国人权。六四天安门事件24周年之际,图图主角曾发表公开声明,关注自六四事件以后中国的人权状况。他谴责中共迫害基督教和法轮功等信仰团体,摘取人体器官牟利,并呼吁世界各国首脑向习近平和中共发声,要求停止迫害中国人权。

图图主教曾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一起积极反对种族隔离政策。1990年,南非反种族隔离政治家纳尔逊·曼德拉从监狱获释后,第一个自由之夜就在图图家中度过。在图图主教的支持下,曼德拉于1994年成为南非首位黑人总统。

不过,曼德拉当选南非总统后,全面推行社会主义,增加社会福利。南非开始津巴布韦化,爱滋病泛滥,高发的城市罪案让昔日的非洲之星迅速黯淡。

图图在晚年曾遗憾地表示,一个真正的“彩虹之国”的梦想尚未实现。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