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晾衣服快速晾干、没臭味!只要简单7招

文/蔡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7日讯】在室内晾衣服——尤其适逢雨天连绵、又湿又闷的季节,衣服往往干得很慢,而且飘着异味。其实,在没有烘干机的情况下,只要掌握方法,室内晾衣物也可以快速干燥,而且味道清爽。

湿冷天在室内晾衣服 简单7招速干

1. 衣物洗好后,尽快从洗衣机取出

首先,衣物洗完后,要尽快从洗衣机取出拿去晾干,否则干净的衣物闷在洗衣机内一段时间,可能会再次产生细菌,生出异味。

2. 在宽敞的空间晾衣

选择在室内宽敞的空间晾衣,有助于湿气快速蒸发,从而缩短晾干时间。

日本居家达人河野真希在《室内晾衣防异味、雨季洗衣烦恼解决方案》一文中表示,如果房间不够宽敞,则可以利用浴室晾衣,因为浴室有换气扇,很容易排出湿气,是适合室内晾衣的地方。另外,也可以选择在通风良好的走廊晾衣。

3. 长短衣物交替悬挂

晾衣时,将长、短衣物和厚、薄衣物交替悬挂,衣物之间留足间隙,空气会更容易流通,衣物干得更快。

衣物间留足间隙,空气更容易流通,干得更快。(Shutterstock)

4. 增加衣服和空气接触面积

牛仔裤可以翻过来让口袋露出,用晾衣夹撑开裤管和腰身,更易干燥。其它不易干的厚衣服,也尽量立体悬挂,比如使用宽衣架,不要让衣物前后身粘在一起。

浴巾等大件物品在晾干时,可以将其展开覆盖在多个排开放在一起的衣架上,使之大面积接触空气。

连帽衫如果正常悬挂,帽子和袖子将会和衣身重叠在一起不易干燥,可以将其倒置悬挂,让帽子朝下、同时袖子张开晾干。或者,将连帽衫的帽子和袖子单独用晾衣夹子伸展晾开。

将连帽衫的帽、袖分开悬挂。(Lily Wang/大纪元)

5. 使用电风扇

使用电风扇辅助烘干衣服。让衣物与风向保持平行,风会在衣物间流动,更容易干燥。

还可以打开房门,或使用换气扇、空调、风扇、除湿机等来改善室内通风。

6. 小衣物使用熨斗熨烫

对于一些薄的小衣物,建议使用熨斗来熨干,或者,将小衣物放在塑料袋用吹风机吹干,这样就不必占用晾衣架空间。

将小衣物放在塑料袋用吹风机吹干。(Lily Wang/大纪元)

7. 避免在窗边晾衣

有人常常把衣物挂在窗帘杆上,认为可以迅速使衣物晾干。但河野真希表示,窗帘通常藏菌纳垢,会产生异味和发霉,反而把衣服弄脏。而且,墙壁和窗户的灰尘也会跑到衣服上。衣物挂在窗边也阻碍了空气的流动。

晾衣防异味 有5个秘诀

为了防止衣物出现异味,不止在晾衣环节,其实在清洗衣物前和清洗期间就应该开始了,以下是防异味的5个秘诀:

1. 勿将脏衣物存放在洗衣机中

有些人在洗衣之前把脏衣服放在洗衣机里存放,结果脏衣服和洗衣机中的霉菌和细菌在一起异味加重了。因此,脏衣服要尽快清洗,如果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能清洗,最好将其放入通风良好的洗衣筐中。

2. 不要超过洗衣机的最大容量

河野真希表示,如果洗涤的衣物超出洗衣机规定的容量,去污能力会减弱。另外,并非添加的洗涤剂越多,除污效果就越好。

相反,未溶解的洗涤剂可能会粘附在衣服和洗衣机上,导致细菌和霉菌产生异味,甚至引起过敏。因此要阅读洗衣机的说明书,按照正确方法操作使用。

3. 洗涤时除臭杀菌

河野真希表示,除了缩短干燥时间,防止衣物异味的另一个重点是彻底去除衣服上的皮脂污渍。

研究发现,引发衣服异味的是一种叫莫拉氏菌的细菌。莫拉氏菌是以皮脂和水分作为营养源进行繁殖,洗好的衣物若残留其污垢,在半干状态下就会繁殖引发异味。

避免方法是在普通洗涤剂中添加含酶漂白剂,或在漂洗阶段加入少量醋以增强杀菌效果,或直接使用除臭效果显着的洗洁剂。

4. 不要使用浴缸中剩余的热水

有人为了节约用水,将浴缸里剩余的热水倒入洗衣机清洗衣物,但产生异味的细菌在25℃左右的水温下很容易繁殖,下雨的时候尤其要避免使用。

5. 保持洗衣机清洁

洗衣机尽量不要放在潮湿的地方,使用完毕要等滚筒内壁干燥后再关上盖子,以防细菌产生。河野真希建议洗衣筒要定期清洗。

洗衣机滚筒最好1∼2个月就清洗一次,最迟不要超过1年。(Shutterstock)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