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书记王伟中任广东代省长 曾称习“恩重如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7日讯】12月27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任广东省副省长并代理省长职务。今年春天,王伟中曾发表言论,称习近平对深圳“恩重如山”,引发舆论热议。

深圳新闻网报导,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7日决定,任命王伟中为广东省副省长,并代理广东省省长职务。

两天前,中共官方宣布,广东省长马兴瑞调任新疆,接替陈全国,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官方简历显示,现年59岁的王伟中,是技术官员出身。曾在水利部、国家科委、科学技术部任职。2014年9月,王伟中空降山西任省委常委、秘书长;两年后任太原市委书记。

2017年3月,王伟中出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并在同年当选中共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2018年12月,王伟中升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并兼任深圳市委书记,至此番调整。

今年4月24日,深圳官场罕见人事大变动,18名厅级以上官员包括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主任、市中级法院院长和市检察院院长等被撤换,但王伟中并没有受影响。

外界舆论认为,这次深圳大换血范围很广,并不符合行政系统的惯例。

3天后,王伟中在深圳市党代会上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三次视察深圳,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示范区建设。

王伟中称,习近平对深圳“恩重如山”。

王的这番言论,引发舆论热议。有人猜测,王伟中可能是想感谢习近平对他的“特赦”之恩。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对新唐人表示,王伟中说出这番话,主要是中共面临换届和明年的党代会,制造升官的机会,才出现这样的事情。上次李鸿忠在十九大前带头“表忠”,后来就成了天津书记。

王伟中也曾多次捧习,据中共党媒报导,2018年5月6日,王伟中在“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专题班上,声称要把习近平的讲话“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