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防疫“清零” 扰乱全球物流与供应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7日讯】中共所谓的防疫“清零政策”,给货运行业带来了极大影响。最近当局针对Omicron变种病毒又再祭出新规,给中国港口带来了更大的防疫压力,让原本受疫情影响的供应链运输雪上加霜。

Omicron新变种病毒蔓延之际,中共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加重了中国港口的压力。

《日经亚洲评论》报导称,中共政府要求货船船员在靠岸前,必须先接受中共病毒筛检,即便船上只有一个疑似阳性的案例,所有船员也要在海岸外的上锚区船上隔离至少14天。

尤其是Omicron新变种病毒出现之后,中共把入境船员的强制隔离期,从6周增加到7周,这使得船员更加短缺,货运业者排班更加困难。

同时中国港口也因此变得更加壅塞,船舶抵达其它港口的时间不断延后。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主要是因为他们清零之后,很多工人都没办法上班,很多货柜船运也没办法如期开出,再加上进入全世界的需求旺季,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商品没办法运出去,再加上原本堆积在港口的处理速度也会变慢,所以一定会对全世界的整体供应链带来冲击。”

12月15号,中共国务院声称,船员交换将采取更严格的管理,从明年2月15号起,船员在到达中国口岸之前,必须在外国通过病毒检测。

这个规定对欧洲和美国的港口而言特别伤脑筋,因为当前欧美港口已经严重壅塞,没有足够人力处理大量的货物,更没有余力再挤出时间安排人员进行病毒检测。

根据Sea-Intelligence最新的全球货轮准点率数据,全球货柜轮准点率在今年底都将低于40%。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这个全球物流本来就处于一团糟的状态,但是中共的这个清零政策是人为的加剧了这样的问题,使得供应链产生了延迟,甚至断裂,这种状况随着疫情恶化下去的话,他的后续效应就是很多人会受不了在中国大陆制造东西。”

物流缓慢导致海运的运费不断上涨,追踪全球前12条航线集装箱运费的波罗的海货柜指数(Freightos Baltic Index)显示,从2020年初以来该指数已上升逾550%。

在一家全球大型物流企业担任管理职务的人员对大陆媒体表示,“在过去十年当中,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些迫切的情况,不管是运费价格、运力资源,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

李林一:“这种事情最后的结果就一定是那些外国公司的订单纷纷撤出中国大陆,当核心的枢纽港口出现越来越多问题,越来越多积压的时候,我想西方那些公司到最后也不得不放弃。”

海运的船期延误、仓位紧张、运费高涨等问题,给进出口企业的出货带来了很大困难。

为了能将货物及时送到客户手中,一些原本走海运路线的企业和商家,不得不选择昂贵的空运。

但今年以来,空运价格从一公斤60元人民币开始上涨,在年底的旺季,价格最高达到120元一公斤。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海运空运等运输费用的上涨,不仅会给外贸企业带来影响,对中国经济也会造成冲击。

黄世聪:“目前全世界对明年的经济看法,大部分国家都是认为比较好,但是现在唯一担心的变数就是中国大陆会发生比较大的问题,包括它本身经济在熄火,假设疫情的影响,就变成两个因素会让中国经济更起不来,对全球当然会有不好的影响。”

“第一财经”引述供应链咨询公司28one的首席执行官阿尔(Bharat Ahir)的话说,随着供应链受到压力,消费者最终将感受到这种影响,一是供应量将减少,二是民众买到的东西将更加昂贵。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