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回应官员申请签证 美重申抵制北京冬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8日讯】拜登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后,中共日前宣称,美国政府为18名政府官员申请签证参加冬奥会。12月27号,白宫重申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立场“不会改变”。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可以证实的是,中方已经收到美方有关人员的申请。”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7号的例行记者会上宣称,虽然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但是为18名包括国务院和国防部人员在内的政府官员申请中国签证。

大陆媒体纷纷在报导中嘲讽美国。党媒环球网更是讽刺拜登,并引用专家的话称,拜登政府部门之间有比较大的分歧。

然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对美国之音重申,美国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立场“不会改变”。

国安会发言人在声明中澄清,“美国打算提供领事和外交安全服务,以确保美国的运动员、教练员、训练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任何签证申请都是针对这些领事和外交安全人员的”。声明强调,这些人员不是参加奥运会的官方或外交代表。鉴于中共在新疆正在进行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以及其它侵犯人权的行为,美国将不会有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参加北京冬奥)。

美国国务院官员当天也做了同样回应。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说,国际上的抵制北京冬奥的大势已经形成,这让中共非常的恐慌。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中共它一直以来就是拿冬奥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政治较量平台。所以说,它期待用这样的奥运会来给它赢得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去达到它政治上的目的。受到了外交抵制,显然打破了它之前所预期的、预计的要最大限度的获得政治利益的这样的一个设想。所以这件事上它非常的恐慌,非常的恼羞成怒。”

盛雪说,美国作为民主国家,由政府决定外交抵制冬奥。但不能禁止运动员参与奥运会,这也是中共无法理解的,因为在中国,个人没有自由选择的余地。

盛雪:“美国既然有它的运动员会去出席这次奥运会。那么美国政府它就必须要给这些人提供保护,提供包括外交服务等等,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中共因为急于在这问题上大做文章。所以它肯定是没有弄清状况,就率先把这个事情作为一个抓到了美国的一个什么痛脚,就给喧闹出来了。”

白宫27号重申外交抵制冬奥会后,网友纷纷嘲讽:“赵战狼不觉得自己打脸吗?”“这一耳光扇的真脆,······美国重申一遍反打脸更重。”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它想借此机会宣传了以后,让那些参与外交抵制的国家,看着好像美国不抵制了,那都参加,美国外交抵制取消了,中共的目的就是搞这种宣传。其实中共这种做法是非常可耻的,只能证明它们的毫无羞耻。”

拜登12月6号宣布不派官方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会。英国、加拿大、立陶宛、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则紧随其后宣布外交抵制冬奥,以表达对中共侵犯新疆人权、破坏台湾和香港民主的不满。新西兰也以疫情为由,作出同样的决定。

董广平说,中共想利用冬奥会搞政治宣传,彰显它的外交功绩,四方来朝,为它的非法政权背书。

董广平:“所以美国及其西方国家的外交抵制,对中共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它办奥运会本来想为它增光添彩的,实际上这反而是让它更丢人了,让新疆种族灭绝罪行,让它更是传到全世界都知道了。”

北京冬奥将在明年2月4号至20号举行。北京残奥会接着从3月4号至13号举行。

在多国政府宣布外交抵制冬奥之前,许多国家的人权活动人士和国会议员,也纷纷呼吁对北京冬奥实施包括运动员抵制以及赞助商抵制在内的全面抵制。

目前,国际抵制北京冬奥的行动仍在持续中。多个海外藏人组织日前向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投诉,抨击国际奥委会允许北京举办冬奥。欧洲西藏青年协会多名成员也曾到奥委会总部抗议,高喊:“不要再有种族灭绝的运动会!”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