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监管演艺圈 港澳台艺人恐因言获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讯】中共监管演艺圈,规定演艺经纪人要考证,连台港澳艺人也须拥护中共宪法。台湾立委提醒艺人在大陆可能面临因言获罪的风险。

中共频繁出手打压娱乐圈,12月24日发布修订后《演出经纪人员管理办法》,规定演艺人员的经纪人,明年3月起必须通过资格认定考试,要求必须拥护中共宪法并有所谓“良好政治素质”,来自香港、澳门和台湾的经纪人也包括在内。

台湾立委吴思瑶受访表示,中共颁布了一个非常荒谬的演艺圈新规定,是用法律针对演艺事业的从业人员进行管制,要求考证照来进行思想跟言论的审查,借此箝制思想跟创作的自由,也打击到在大陆的台湾艺人及相关从业人员。

吴思瑶表示,大家知道建筑师、律师、医师等要考证照,是对其专业能力是否达到标准的认证。而在中国现在考证照要绑着中共的统一思维,这完全违反国际民主潮流的趋势,也完全违反对专业至上的尊重,“这在民主社会是无法接受的,因为违逆了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

她呼吁台湾演艺从业人员留在自由的国度做创作,在大陆你有可能动辄得咎,就违反了中国(中共)法律而不自知。她也担忧中共整肃会扩大到其它行业,呼吁如果台湾人要往大陆发展的,不管各行各业人士都应当审慎考量。

“因为前进中国的风险很难去预测”,吴思瑶指出,你可能都不免会进一步走入他们所设的圈套。而当你不慎违反了中国(中共)法律遭控管时,“我们要去营救你,或者是要去做一些协力,相对(其它国家)都显得困难”。

吴思瑶也指出,台湾应当把演艺事业跟文化环境的饼做大,“政府应把台湾的演艺活动、文化产业的整个资源做得更丰沛,能让演艺职业整体环境更好,那会想去中国的人动力跟诱因相对就少了”。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受访表示,中共这样的做法,就是要将对台湾艺人的统战“法制化”。中共要求在中国发展的台湾艺人必须为所谓“一个中国原则”、“统一”、“支持共产党”表态。“其实过去以来一直是这样,这次订的经纪人管理办法,那就是要透过经纪人来管艺人。”

中共要求台港澳艺人须拥护宪法,台湾立委蔡适应受访指出,台湾对于中国籍的人士参与台湾影片的演出,从来也没有要求他要恪遵中华民国宪法的规定。“因为我们认为这是演艺跟创作的自由,也是你的言论自由的范畴,这就是台湾跟中(共)国最不一样的地方”。

蔡适应指出,中共要求在大陆注册的所有演艺经纪人员,都要符合(中共)宪法的规定。按照这样的规定,台湾没有人能符合资格,因为台湾所有经纪人员都持有中华民国身份证。而中共是不允许中华民国存在的,所以就等于是要构陷所有在海外的,而不是中共的人民,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发展。

蔡适应分析,中共用这种方式,其实可以对台湾演艺经纪人员及艺人进行任何的攻击,“就是它把你的资料都收集好,等中共需要批斗你的时候,就可以把你抓出来批斗。”他指出,中共这样的控制会让更多人离开大陆,因为在这套制度之下,事实上是泯灭人性的。就像中共对香港的管制事情,香港人就离开了香港。

台北市议员苗博雅受访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极权政权本质,最害怕舆论自由,也最怕人民组织起来,也是最害怕资本的自由流动,才会衍生出这一系列所谓整改娱乐圈的现象。

苗博雅呼吁,台湾中央或地方相关主管机关应有更明确讯息,提醒从事文化相关影视音创作者,大陆市场的政治风险,也逐步引导创作者往国际市场发展。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