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赴港上市 学者:违反AI伦理是中共帮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讯】中国科技公司商汤集团(SenseTime Group)即将在香港上市。该公司曾为中共监控新疆维族人和维权人士等提供人脸辨识等技术支持,两度被美国政府列入制裁黑名单。有学者主张,商汤违反了人工智能(AI)发展的伦理规范,投资者不应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商汤集团是中国知名的图像辨识软件公司,有中国“AI独角兽”之称,该集团按计划将在本周四(12月30日)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

据美国之音报导,商汤集团计划发行15亿新股,每股定价在3.85港元至3.99港元间,预计最高可募集到近60亿港元(约合7.7亿美元)的总资金。

在上周,该集团已经有65%的新股由9家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s)完成认购,筹集到约5亿美元的资金。还有近5亿的新股将于30日在港股释出,进行公开交易。

本月上旬,美国政府已宣布将商汤集团的旗舰子公司“商汤科技”列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黑名单,明令禁止美国企业或个人投资该公司,原因是该公司曾协助中共政府侵犯人权、迫害新疆维族人。因此,商汤集团推迟了原定于12月中旬上市的计划,对基石投资者名单重新进行了调整。

根据该集团于12月20日发布的补充招股书,商汤计划中的发行股数和定价区维持不变,但受美国制裁的影响,广发基金及Pleiad基金、WT、Focustar Capital及Focustar Fund和Hel Ved等外资已决定全数退出。徐汇资本和香港科技园创投基金等具有中共国有资金性质的机构投资人则充当了商汤重启上市案的“救兵”。

资料显示,商汤于2014年在香港成立,由从事AI图像辨识技术研究的汤晓鸥创立。商汤在创立同年就发表了Deep ID系列人脸识别算法而获得新创基金的青睐,从2015年至今,已进行过12轮融资,总计筹集资金52亿美元,阿里巴巴、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Temasik)和软银等都对该公司有投资。

美国之音的报导指出,自2018年以来,商汤公司由于 “深不见底”的研发投入,已经累积亏损近243亿人民币,而且预计未来其亏损还可能继续扩大,因此该公司现在急于上市筹资。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研究员黄基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商汤受惠于中国庞大的人口红利和AI内需市场,美国两轮制裁对其发展的影响有限。

据黄基祯介绍:商汤的科技主要是在中国做城市脸部辨识系统,是中共所谓“天网”工程的幕后推手,该公司还为中国的银行以及警方开发了一些脸部AI辨识软体服务。此外,商汤还投入了AI的基础建设,开发了智能商业场景、智能城市、智能汽车和智能医疗等平台。

黄基祯表示,AI本身就带有程式编码偏差和无法涵盖全人口等伦理争议,再加上在中共这样一党独大的专制体制下,AI科技被用来监视人民,甚至操弄虚假消息,进而控制社会,其构成的伦理问题尤其严重。

美国监视器产业研究公司IPVM位于加拿大的政府事务部主任康纳·希利(Conor Healy)也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广泛使用人脸辨识软体来强化其对人民的监控已经违反AI的伦理规范,商汤研发的软件还特别针对维吾尔人的种族属性来辨识,引发的伦理争议更高。

他表示,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买了这些监视科技的公安机关对维吾尔人犯下严酷的暴行,而这些科技对于公安在执行暴行时起到了关键作用。

希利说:“关于维吾尔人的人脸辨识科技主要用来协助政府进行基于种族的镇压,这种科技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也根本不应该开发。”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