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陷困境 中共重提“超前基建”投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讯】中共靠基建和房地产拉动经济,造成种种恶果,近年有所收敛。但随着经济不断下滑,中共财政部重提“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政策也有松动迹象。

12月27日,中共财政部举行全国经济视频会议。据官媒报导,会议再次强调财政政策要“把握稳字当头”,并提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支持粮食“保供”等政策方向。

在所谓“挖掘内需潜力、稳投资促消费”方面,会议明确要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

对此,陆媒纷纷以“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为题进行报导。

近年来,中共当局已对基建投资有所限制。现在重提支持“超前基建”,外界这意味着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共被迫重回“基建拉动经济”的老路

2018年12月,旅美经济学家程晓农曾在大纪元刊文指,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投资主要面向农村基层的公益性建设,不再以商业运营为目的,这说明中共用土木工程投资拉动经济的老路已经走到头了。

文章说,大约从2009年开始,投资变成了拉动中国经济最大的“马”,其中最活跃的是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但是随后不到十年的“土木工程景气”,制造出巨大的房地产泡沫,正严重威胁着金融系统的安全,成为让北京头疼的大难题。

2020年,当局给房地产企业负债划下“三道红线”,开始严厉打压房地产的疯狂融资和扩张,试图化解房地产泡沫带来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在政策实施一年后,以恒大集团为首的房地产企业陆续陷入债务危机,由此引发的“系统性风险”也在不断增加。

在上述中共财政部会议举行的同时,中共央行行长易纲也主持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四季度例会,再次强调“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路透社近日引述高盛分析师指,中共央行已“放松了对房地产行业的定调”。

在货币政策方面,尽管当局一再宣称“不搞大水漫灌”,但中共央行12月初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将释放长期资金人民币1.2万亿。陆媒分析,此举是为了“稳定房地产基本面”。

另外,当局也发放了1.46万亿元人民币的2022年地方政府特别债券预付款配额,以“刺激投资”。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