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敲定1月举行“战略安全”会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讯】美国和俄罗斯将在明年1月中进行“战略安全”会谈。目前,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军事集结引起的紧张局势继续加剧。

福克斯新闻报导,“美国期待与俄罗斯接触”,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周二(12月28日)说,“当我们坐下来谈话时,俄罗斯可以把其担心的问题摆在桌面上,我们会把我们的摆在桌面上。”

“有些领域我们可以取得进展,有些领域我们会不同意。这就是外交的意义所在。”这位发言人补充说。

一周前,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达到了自冷战以来从未见过的沸点,在此期间,克里姆林宫的高级官员提出了指控,一些专家担心这些指控会被用来使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合法化。

2021年12月25日,乌克兰武装部队的军事后备队乌克兰领土国防军在基辅附近参加军事演习。(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声称他不想与乌克兰发生对抗,但俄罗斯仍在与乌克兰的共同边界上集结了10万名士兵。

同时,普京要求西方提供安全保证,拒绝乌克兰加入北约——理由是乌克兰的加入可能对俄罗斯构成安全威胁。

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尚未表示是否会同意普京的要求,但已明确表示,如果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将面临严重的经济后果。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说:“拜登总统对乌克兰的态度是明确而一致的:将联盟团结在两条轨道上——威慑和外交。”“俄罗斯若对乌克兰采取行动,其将面临什么样的后果,我们作为一个联盟看法是一致的。但我们也一致愿意与俄罗斯进行有原则的外交。”

美国国务院12月27日发布《美国乌克兰关系公告》,阐明和强调了美国与乌克兰之间的联盟关系。

公告说:“美国高度重视乌克兰作为一个市场经济繁荣的自由民主国家的成功。面对俄罗斯的持续侵略,美国的政策集中在支持乌克兰,因为它推进改革以加强民主制度、打击腐败并促进经济增长和竞争的条件。”公告中说,“美国不会也永远不会承认俄罗斯企图吞并克里米亚,并继续与我们的伙伴合作,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挑起的冲突。”

2021年11月10日出台的《美乌战略伙伴关系宪章》强调了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以及美国继续承诺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与乌克兰之间加强接触的承诺。

美俄双边会谈定于2022年1月10日举行。这是拜登和普京在6月日内瓦峰会期间宣布的,是先前商定的战略安全对话的一部分。1月12日,俄罗斯总统还将与北约领导人会面。

拜登和普京预计不仅要解决乌克兰问题,还要解决军备控制和持续的核威慑问题。

乌克兰和美国属于多个相同的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和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乌克兰也是美洲国家组织的观察员。

1991年,乌克兰脱离苏联独立后,美国与乌克兰建立外交关系。

(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