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权争激烈 习近平喊话“服从安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讯】今明两年是重要的换届年习近平日前对中央政治局委员喊话,称召开中共二十大是政治局明年首要任务,要求政治局委员遵守换届纪律,“服从安排”。专家分析,习近平这番警告,凸显政治局高层争夺很激烈。

习近平为确保二十大连任 发出警告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央政治局12月27至28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在会上警告说,召开中共二十大是政治局明年首要政治任务,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防止和克服不良倾向”。

今明两年正值换届,习近平要求政治局委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组织纪律、换届纪律,“服从大局、服从组织、服从安排”。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表示,“习近平公开提出来为二十大铺路,要求政治局委员服从大局、服从安排,这意味着习近平对确保二十大连任,开始正式进行人事卡位和布局了。”

他认为,“很可能党内已经出现‘不服从安排’的情况,出现了在‘维护集中统一’问题上的‘不良倾向’,所以习近平必须要对此进行压制。”

“在中共传统中,所谓民主生活会,在权争激烈的时期,实际上就是各派分赃会,甚至是批斗会。这样的语言见诸官方报导,凸显政治局高层争夺很激烈。”唐靖远说。

另外,习近平在会中还提到,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重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政治局在这一点上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唐靖远分析,习近平的弦外之音,是希望与邓小平的“特色社会主义旧时代”进行区分,要求政治局服从习近平路线而不是邓小平路线。

他表示,“在中共高层权争中,不同的政治路线,就意味着不同的派系人马。从这个角度看,习近平要达到的目的,是首先要在政治局让习派人马占据优势。”

传闻重庆市长被贬“养老”

在二十大召开前,中共高层派系已展开激烈的人事卡位,各省一二把手撤换频繁。

日前,重庆市发生人事异动,传闻市长唐良智将提前退休,被贬到二线“养老”,由陕西省委副书记胡衡华调任重庆,接替唐良智,担任重庆新的“二把手”。这是北京当局对重庆进行的又一轮人事布局。

唐良智现年61岁,按照中共官场惯例,正部级官员一般65岁退休。港媒《星岛日报》12月26日报导,虽然唐良智新职尚未公布,但盛传他将担任安徽省政协主席,接替65岁的张昌尔,提早“退居二线”。如果消息属实,唐良智腾位“养老”,遭贬意味颇浓。

报导称,唐良智被贬传闻,折射出重庆真是中共官场的“万人坑”。

重庆市原本是江派据点,前两任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孙政才,分别在十八大和十九大前落马,二人均是江派培养的接班人选。

多家海外媒体此前猜测,随着二十大临近,现任重庆市委书记、习近平亲信陈敏尔,下一步有可能赴京任职,甚至成为接班习近平的热门人选之一。

新疆书记陈全国去向不明

另外,刚刚卸任的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去向不明,也受到舆论关注。中共当局25日公布,陈全国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接任新疆书记。

香港《明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陈全国将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目前,该小组组长是中共副总理胡春华。

不过,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5日在北京召开,在中共官媒央视播出的画面中,并未见到陈全国的身影。

就在陈全国被免职的两天前,美国国会两院12月23日通过的《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预防法》被正式签署成为法令。

大纪元时评人士田云表示,陈全国此时被免职,中共有可能想借此减少自身压力,并让外界以为新疆形势将会有变。但是实际上,中共迫害民众的本质不会改变。

陈全国曾先后主政西藏和新疆两大少数民族自治区,他采取强硬维稳手段,在新疆建集中营,关押上百万新疆人,他还被指控涉及酷刑和活摘器官等反人类罪行。

2018年10月9日,大纪元评论员薛驰在《新疆近两年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一文中,概述了陈全国2016年8月调任新疆以来,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

文章指出:“新疆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露天监狱,乃是将中共迫害法轮功的方式延伸到新疆所有信仰人群、所有民众身上。”

2020年7月9日,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前新疆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新疆公安厅厅长王明山及前新疆公安厅党委书记霍留军一同受到美国制裁,他们被禁止入境美国及冻结在美资产。陈全国是目前被美国制裁的中共最高级官员。

时事评论人士王赫认为,新疆问题已成为中共的一大包袱,明年2月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因新疆人权等问题受到国际社会抵制。陈全国今年66岁,当局有可能调离陈以避风头,他可能会象其前任王乐泉、张春贤一样,退居二线。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