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彭波受审 中共隐秘法外机构再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原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彭波12月23号在江苏省无锡市中级法院受审。党媒在报导中突出了他的头衔,使得这个迫害人权的组织再次受到关注。

12月23号,江苏省无锡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了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受贿案。检察机关指控彭波贪腐长达15年,共受贿5464万多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64岁的彭波是湖南南县人,长期在媒体工作。他2006年被调去中央外宣办。2012年9月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2015年8月任中央政法委网络舆情应对和处置协调小组组长,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就是所谓的610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

彭波今年3月落马,中纪委3月13号宣布对他进行调查时,罕见的只提及了他原610办公室副主任的头衔。这次党媒报导他受审,也只提及了这个头衔。而彭波在网信办、国新办等官方网站的简历都被删除。

时事评论员横河:“他本来是属于笔杆子的。他其实工作时间最长的是在网信办这个系统里面。但是很奇怪的是,处理他的时候,却用了一个很少有人听说过的名字,就是说是610办公室的副主任。这个头衔在他以前所有的经历当中,其实都没有公布他这个头衔。”

时事评论员横河分析,这可能有两个原因。

横河:“一个原因就是他所犯的事情,基本上是在担任610办公室(副)主任过程当中,所以说罪行主要集中在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说,很可能是习近平想要收拾这个系统的人。因为这个系统的人可能很长时间不听他的。”

610办公室是前党魁江泽民为了迫害法轮功而专门设立的机构。因为成立于1999年6月10号,被简称为“610”。中央以下从省、市到县、区、乡(街道),各级别都有610办公室。他们经费充裕,只服从于党委,并直接对上一级610 负责。其职能是“指导和协调公、检、法、司法、安全各部门”迫害法轮功。

但是从朱镕基到温家宝再到李克强三任总理,谁也没有在“610”的正副专职负责人的任免令上签过字。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迫害(610办公室)它是总指挥。当时从最高层想达到的目的,都是由这个610系统去贯彻去执行。它这个机构成立给它一个特权,它凌驾于公检法或者其它的一切的,可以绕过中共自己那种法律去执行非法的事情。本身它是一个非法机构,但是它权力又超大。”

二十多年来,在610办公室的策划指挥下,仅有据可查的,就有4,600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这个数据还只是冰山一角,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调查证实,“610”深度卷入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恶之中。

习近平上台以后,2013年底,原公安部副部长,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落马,那也是官方第一次公开“610”组织。2016年下半年,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610办公室巡视后,批评他们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防范廉洁风险的意识不够强等。

2018年3月以后,610办公室降级,职责并入了政法委,不过没有解散,只是更加隐蔽了。

这几年习近平持续清洗政法系统,多个省市政法委书记相继落马、换人或不知去向。这些政法委书记几乎都曾全力迫害过法轮功。去年被处理的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曾担任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今年落马的前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也曾兼任中央610办公室主任。

这也导致610主任、政法委书记的官职被外界称为中共官场上的高危职位 。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