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下周访澳 聚焦印太安全 遏制北京野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计划下周访问澳大利亚,讨论国防安全问题,包括中共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野心逐年增长。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日澳政府经过几天密集的谈判后决定举行双边会议,预计岸田文雄将与澳洲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签署《互惠准入协定》(RAA)。

日本政府官员12月29日证实,此次双边会议将涵盖亚太地区国防问题,是两位领导人本次会晤的首要议题;在亚太地区军事和外交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岸田文雄和莫里森预计将签署日澳《互惠准入协定》。

《金融时报》分析说,此举应在防范中共更具侵略性的军事活动和台海局势。

根据澳洲政府2020年11月的公告,RAA旨在促进日本自卫队和澳洲国防军之间的合作,使两国可“更快、更少的行政管理”地部署部队。若双方签订协议,澳大利亚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与日本达成此类协议的国家。

而今年9月,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组建安全联盟,并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帮助澳大利亚获得美国技术,配备核动力潜艇,以重塑印太地区及其它地区的安全格局。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导,日本和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修改《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目前的《宣言》文本侧重于针对朝鲜的核、导弹和恐怖主义的安全合作。

新版本的《宣言》提出了深化合作的政策,以促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除了在四国集团框架内扩大与印度的合作外,还将强调加强与东盟、太平洋岛国和欧洲国家的关系。

据其他了解访问细节的消息人士说,日本当局还提议让贸易代表团赴澳访问,以进一步和澳方讨论投资和供应链安全。

这将是岸田文雄自10月上任以来的首次海外峰会。

一名日本官员就岸田文雄将澳洲作为他首次外访举行双边峰会解释说:“澳大利亚和日本一样,都是四国集团的成员。日本政府官员与中国(中共)有贸易争端,这解释了岸田文雄选择澳大利亚作为其首次外访峰会的重要性。”

此前,岸田文雄原计划保持新任日本首相外访的传统,将美国作为他正式访问的首个国家。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