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曾庆红亲信苏荣把家变“权钱交易所”

曾庆红担任中央组织部长和分管中央组织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后,提拔重用了一批严重腐败分子,官至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苏荣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6月1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苏荣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个“党和国家领导人”。

2017年1月23日,苏荣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山东省济南市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苏荣被控利用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江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受贿共计1.16亿元人民币;另有8027万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说:“苏荣案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苏荣家族共14名成员涉案,包括他的妻子、儿子、女儿、女婿、妻兄等。

苏荣当“所长”

据新华网报道,苏荣在“忏悔录”中写道:“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我算了一下,副厅级以上干部给我送钱款和贵重物品的人数达40多人。”

苏荣的第一大罪状是卖官鬻爵。苏荣卖官,什么人的贿赂都收,上至省级官员下至副县级官员;什么东西都要,既有巨额现金,也有名贵字画、瓷器,价值仅千元的小摆件也来者不拒;办成的收,办不成的也收,还有收钱不办事的。不少行贿人讥笑他没有一点省委书记的尊严,只是批发“官帽”的商人。

苏荣卖官的对象包括:原江西省人大副主任陈安众,原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原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宋晨光、许爱民、刘礼祖,原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赵智勇,原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安泽,原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原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原宜黄县县长毛宗保等。

送钱送物,苏荣就提拔重用。不送钱不送物,苏荣有一句口头禅:“叫纪委查你!”

在苏荣大搞“顺我则昌,逆我则亡”的情况下,很多官员不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整天琢磨苏荣喜欢什么。苏荣带头卖官,各级官员竞相效仿,乌纱帽生意兴隆。

中共党媒评论称,苏荣“对江西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经济发展环境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

妻子当“收款员”

苏荣的妻子于丽芳,跟随苏荣到江西后,在江西政商圈非常活跃,人称“于姐”。苏荣在“忏悔录”中说:“我家‘于姐’成了江西权钱交易的代名词。”

于姐成天往来江西各地,结交各色人等,许多官员、商人竞相逢迎。给于姐送钱的官员、商人数不清。于姐手术后在深圳疗养,许多厅级官员打“飞的”去探望,并送上红包。

于姐不仅参与卖官,还依仗苏荣的权势,直接给省市领导打招呼提拔官员,频繁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索取、收受巨额财物。

据人民网报道,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举报,2009年,新余市市长李安泽为巴结“于姐”,将每亩价值300多万元的300多亩地,以每亩70万元的超低价卖给“于姐”的朋友,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近10亿元。于姐从中捞取巨额好处。2010年3月,李安泽被提拔为新余市委书记。2013年3月,升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

2009年,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为参与南昌某钢铁公司“改制”,通过于姐请苏荣帮忙。于姐收钱后,枕边风一吹,苏荣立即照办,指示省国资委必须选择一家特定企业,并要求降低评估价格,贱卖给这家企业。最终,南昌某钢铁公司57.97%的国有股权,被辽宁方大集团低价收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近10亿元。苏荣的女儿也从中收到巨额好处。

于姐自称爱好梅兰菊和陶瓷艺术。一些官员立即投其所好,向她赠送瓷器、书画等。景德镇瓷器成了一些江西官员给苏荣送礼的“土特产”。案发后,专案组从苏荣及其亲友处共查扣瓷板画200块,瓷瓶和其他瓷器319件。

儿子大赚“感谢费”

在央视播出的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苏荣的儿子苏铁志讲,苏荣到江西后,主动把他圈子内的一些官员介绍给他认识。然后,苏铁志通过这些官员,帮朋友拿项目,从中收取巨额好处。

据《财经》报道,江西恒帆公司在赣州市上犹县承揽土地整备项目承包,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谢建国找到苏铁志,苏铁志直接给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打招呼,要求照顾恒帆公司。事成之后,苏铁志拿到1200万元“感谢费”。

据《法制网》报道,苏铁志有一个酒肉朋友,名叫曹正光。曹正光自称是苏荣的外甥。吉安市的一个科长刘建军,听说曹正光是苏铁志的“铁哥儿们”,给曹正光和苏铁志各买一辆豪车。不久,苏铁志帮刘建军当上新干县副县长。

此后,曹正光找到刘建军,说有一块地要卖,400多万一亩,如果刘建军给他4000万打点关系(行贿),他可以帮刘建军把这块地买下来。刘建军一听,觉得划算,就给了曹正光4000万。

然而,曹正光错误估计了形势。虽然劝退了几家竞标的公司,但仍有一家名叫昌河票证的公司没有退出,因为昌河票证不相信苏荣的儿子会对这么小的一块地感兴趣。竞拍当天,昌河票证的人上午被打了,下午又来举牌。最后,竞拍价涨到850万一亩,刘建军的代理人举牌,昌河票证的人退出。

这是刘建军继不久前的一次巨额亏损投资后的又一次巨额亏损投资。此前,刘建军从创投公司银行账户挪走的2.3亿元存款,彻底无力归还。

不久,刘建军挪用2.3亿元和行贿4000万元的事,被举报给中央第八巡视组。纪检监察机关从查刘建军入手,牵出曹正光、苏铁志、苏荣,由此引发江西官场大地震。

女婿受贿近千万

苏荣的女婿程丹峰,个人条件本来很不错,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1982年至2011年,在财政部工作19年。期间,曾被派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政部及政府投资管理公司学习半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一年;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做博士后研究两年。

2012年-2015年,程丹峰调任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副市长。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在张家界,程丹峰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低调、老实、谦和。熟悉张家界政情的人士说:“程丹峰在张家界工作很有热情,工作能力也很受认可,加上有部委工作的经历,又是学者型官员,还有背景,一度被认为很有前景。”

程丹峰在自述中说,苏荣到江西工作前,他几乎没有与商人打过交道。苏荣到江西后,他经常周末到江西看望苏荣。江西的官员和商人都在想方设法打通与苏荣的关系。苏荣女婿到江西,立即成为围猎对象。程丹峰收受三个商人的贿赂都发生在江西。

2017年2月,程丹峰被判刑八年。判决书称,程丹峰利用其岳父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的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收贿人民币947.6万元、港币10万元。

妻兄自杀身亡

据第一财经网报导,苏荣妻兄于平安也卷入苏荣案,遭到当局调查。报导称,多名知情人士表示,于平安与于丽芳向一名私营企业主索取了巨额贿赂。

2015年3月的一个早晨,位于长春市人民大街的儿童公园内,打扫卫生的清洁工发现公园一角的一个长椅上坐着一个人。当清洁工靠近时,发现是一个中老年男子,头耷拉着。清洁工向男子打招呼,未见回应,感觉不对头,马上报警。

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检查后确认,该男子已没有生命体征。此人正是于平安。知情人士称,于平安应该是前一晚服用了大量安眠药。3月的吉林,夜间温度零下20多度,寒冷加上安眠药物的作用,最终要了他的命。

曾庆红提拔的大贪官

1989年“六四”天安门屠杀后,江泽民成为中共党魁。不久,江泽民调上海市委副书记曾庆红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从此,江、曾互相利用,成为中共官场江派的两个头面人物。

1999年至2002年,曾庆红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期间,提拔苏荣任吉林省委副书记、青海省委书记。2002至2007年,曾庆红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提拔苏荣任甘肃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

曾庆红的老家在江西省。曾庆红先是调孟建柱任江西省委书记。到2007年,曾庆红调孟建柱任公安部长,随后,安排苏荣任江西省委书记。

从法院的判决书看,苏荣从青海到甘肃,从甘肃到北京,从北京到江西,一路贪腐,一路被提拔重用,曾庆红是背后最重要的推手。

结语

苏荣把家变成“权钱交易所”,固然有苏荣个人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当时,江泽民、曾庆红选人用人的标准是:是否愿意替江、曾卖命,凡心甘情愿听任江、曾驱使者,江、曾就放纵他们搞腐败,甚至越腐败越提拔重用。

时至今日,中共的腐败已经到了无法收拾的地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