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街示众引舆论炮轰 广西官方与外地官媒对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日前广西百色靖西市为防疫将民众游街示众,在网上引起公愤,被指“文革重演”。连一些外地官媒也加入批评行列。但靖西市官方坚称此举“没有不合适”。

12月29日,上海党媒“上观新闻”引述靖西市公安局和该市安宁乡政府对此事的回应称,这次“现场惩戒警示活动”,是“按要求处罚,没有不合适”。报导没有提到,当地官方是按哪个上级机关的“要求”。

报导还引述靖西公安的消息称,相关“‘十个一律’现场惩戒警示活动”是押解4名涉嫌走私、偷渡的人员。

报导中没有提到“防疫”。但网传游街视频(链接)显示,4名被游街人士和押送人员都身穿全套防护服。根据靖西当地官媒报导,这个打击边境违法活动的所谓“十个一律”行动,也和防疫紧密相关。相关通告也被列入“疫情防控惩戒通告”中。

广西靖西市官媒报导截图。

网传视频和图片显示,在这些所谓的“现场惩戒警示活动”中,人们不但被游街、“批斗”,还被公安集体关入运猪车,开上大街示众。

相关视频在海内外社交媒体热传,网民纷纷批评这种“文革式防疫”。连一些地方官媒也开始批评广西官方的做法。

就在广西官方宣称游街“没有不合适”的29日早些时候,北京市官媒《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哪怕为了防疫,也不宜‘游街示众’。”《新京报》经常发表“擦边球”报导。

同一天,江苏省官媒新华报业网也发文称,早在1988年,中共最高法、最高检及公安部就曾下发《关于坚决制止将已决犯、未决犯游街示众的通知》,明确规定“一律不准游街示众”。

中共政府向来以秉承领导人意志的“运动式执政”著称,所谓法律被指形同儿戏。

北京目前坚持严厉的“清零防疫”,部分地方政府执行时更是宁左勿右,祭出各种不人道的奇葩政策。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