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谈判前夕 欧盟称“不能置身事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在乌克兰情势高度紧张之际,美国总统拜登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30日将再度通话。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表示,无法接受俄国所开的俄乌紧张降温条件,并强调美俄间关于安全保证的任何谈判,“欧盟不能置身事外”。

中央社引述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报导,波瑞尔(Josep Borrell)接受德国《世界报》(Die Welt)采访时说:“若真如俄罗斯所宣告,他们有意从1月开始讨论欧洲的安全架构和安全保障,那这就不光是美俄间的问题,欧盟必须参与谈判。”

乌克兰情势高度紧张之际,白宫29宣布总统拜登(Joe Biden)及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30日将再度通话。美俄官员已预定明年1月10日在瑞士日内瓦会面,找出关键议题的解决之道,像核武部署及俄国向乌克兰边境增兵等。

莫斯科当局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代表接着预计于1月12日召开会议;俄罗斯和成员包含美国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也将于1月13日会谈。

波瑞尔受访时指出,只有在欧盟高度参与下,相关局势的谈判才有意义,因为谈判牵涉整个欧洲大陆的未来。

他说:“欧洲安全攸关我方,这不仅是美俄两国间的问题,或如莫斯科所想单单北约和俄罗斯间的事。”

波瑞尔也抨击俄罗斯先前所开的立场清单。

他说:“这是俄国首度以真正条约的形式,将他们的议程以书面形式提出,过去从未如此。只有赢家才会直截了当说:这就是我的条件。”波瑞尔表示这些要求“完全无法接受”。

有鉴俄乌紧张局势升温及北约东扩进逼,莫斯科17日公布立场清单,要求北约和美国给出安全保证,并希望限制北约对乌克兰和前苏联国家的影响力。

俄国开出的清单包括北约不得接受任何新成员加入该组织,也不能在前苏联国家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俄方表示,此提案对其安全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