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堵塞怎么办?5个妙招自己就搞定

文 / 蔡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马桶堵了,可是个大麻烦。怎么办?如果身边恰好没有马桶吸盘(又称水拔子)等工具,依据马桶堵塞程度,有5个方法可能帮你快速疏通马桶!其中有的方法,比马桶吸盘还管用。

通马桶第1招:装满水从高处倒下

装满一大盆水,从尽可能的高处倒入马桶。为使操作顺利进行,可以先用洗洁精浸泡、软化堵塞物。这一方法适合于不太严重的堵塞。

操作方法:

1. 在马桶内倒入适量洗洁精,等洗洁精进入马桶堵塞处,再倒入热水等待5分钟,让堵塞物软化。

2. 装满一大盆(或一桶)水,从尽可能高的地方猛然倒进马桶。利用冲力将马桶通开。

装满一大盆水,从尽可能的高处倒入马桶,利用此冲力疏通马桶。图为示意图。(Shutterstock)

通马桶第2招:用大可乐瓶自制“马桶吸盘

将饮料瓶制成一个临时的马桶吸盘,利用空气压力达到疏通目的。这种方法适合一般的堵塞。

操作方法:

1. 将一个大可乐瓶(约2公升/67.6盎司)从瓶口处剪去1/5左右。

2. 将剩下的饮料瓶对准马桶洞,不断捏紧松开,重复做这样的泵浦动作,直到疏通。

注意:要好好利用饮料瓶内的空气压力,每一次都要让瓶内灌满空气。

将一个大可乐瓶(或其它类似塑料瓶)从瓶口处剪去1/5左右,制成临时的泵浦。(Shutterstock)

通马桶第3招:用软管疏通

找一根软管,尽量让软管可以顺着马桶S形状不断移动,从而把堵塞物疏通开。

操作方法:

● 将软管直接放进马桶里边,边倒水边捣几下。

● 再冲水,顺着水势不断搅动马桶里面,直到疏通开。

可以让软管顺着马桶S形状不断移动来疏通马桶。此为软管示意图。(Shutterstock)

通马桶第4招:塑料袋包马桶刷

用塑胶袋包好的马桶刷直接去戳堵塞之处,利用马桶内外之间的压力差疏通马桶。适合于严重一些的堵塞,很多人用过发现效果不错。

操作方法:

1. 将马桶刷用两层塑胶袋包住,塑胶袋口绑在马桶刷的刷杆上。最后再套一个更大些的塑胶袋,并把塑胶袋口固定在刷杆上。

2. 用这个马桶刷在马桶内用力连续快速刷动,按一下冲水,脏物就冲下去了。

3. 再按冲水,在马桶内冲洗马桶刷的塑胶袋,之后反向包住垃圾袋,取下丢掉。

注意:塑胶袋包好的马桶刷的尺寸比马桶口应略为大一些。塑胶袋内部要保留部分空气,以加大水的压力。刷马桶之前可以先冲一次水,让马桶的水满起来,趁着这个水压用马桶刷用力连续刷动堵塞处,很容易就疏通。

用塑胶袋包好的马桶刷直接去戳堵塞之处。(Lily Wang / 大纪元)

通马桶第5招:用透明胶带巧通马桶

原理是利用密封整个马桶产生的压力打通堵塞。适合于严重一些的堵塞,很多用过马桶吸盘不凑效的人,发现这一招更好使。

操作方法:

1. 将马桶盖子掀开,把马桶边缘的水擦拭洁净,将大的塑胶袋(或泡沫塑料)剪成整个马桶盖大小, 尺寸要刚刚包住马桶。

2. 再用胶带在上面整个覆盖一层,把整个马桶密封起来。检查马桶边缘,以确保没有漏气的地方。

3. 按下冲水按钮,当胶带因气压鼓起来时,迅速将胶带往下按,利用这股力量疏通马桶。

用胶带在马桶上面整个覆盖一层。(Lily Wang / 大纪元)

为何马桶容易堵塞?

马桶底部的下水道设计一般是S形状的,一来为了避免异味逆流,二来是可以在马桶内储存住一部分水,有利于清洁。但当有较硬的异物或互相缠绕不清的杂物等经过S弯时,容易造成阻塞。

造成堵塞的常见异物包括头发、剩菜汤(油脂可能凝结)、湿巾纸等。因此平时应在马桶旁边放置一个垃圾桶,将面纸、卫生棉等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放进去,降低马桶阻塞的可能性。

家中至少预备一种通马桶工具

为了以防万一,家中最好预备一种通马桶的工具,包括马桶吸盘、 通管条、一炮通、管道疏通剂等。 很多人家里有马桶吸盘,不过 通管条往往效果更强又不占空间,不妨备一个。

“通管条”是家中常备的通马桶工具。(蔡雅 / 大纪元)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