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3个异常”警惕糖尿病 少吃4种食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糖尿病是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以血糖过高为主要表现,遗传、饮食、肥胖、缺乏运动等都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糖尿病患者若没有将血糖控制好,身体多个组织、器官可能受到损伤,例如引起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严重时可能危及性命。睡觉时如果出现“3个异常”,警惕血糖出问题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

睡觉出现“3个异常”要警惕

1、饥饿

通常人体在夜间消耗能量比较少,吃晚餐后,睡觉时不会有饥饿感。但如果患上高血糖,患者在夜间常会有饥饿的感觉,甚至可能夜间被饿醒。

2、尿频

睡前喝太多水或罹患肾脏疾病,夜间都可能有尿频的现象,但是排除以上原因,要警惕糖尿病发生的可能。

糖尿病患者因为糖代谢异常,可导致血糖浓度变高,长期高血糖会损伤肾小管,影响其浓缩功能,引起夜尿频繁的症状。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不能很好的利用体内葡萄糖,人体无法获得充足的能量供应而出现饥饿感。

3、皮肤搔痒 肢体麻木

糖尿病患者因为血糖过高,可能导致周围神经病变,出现皮肤搔痒的症状,手脚也可能出现麻木感。晚上睡觉的时候,如果身体经常发痒,影响入睡,排除皮肤疾病以外,要警惕是血糖过高导致的。

远离糖尿病 4种食品要少摄取

1、酒

长期喝酒可造成肥胖,代谢功能紊乱,也可能增加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酒精会损害肝脏功能,也会损害胰腺功能,影响胰腺分泌胰岛素的能力,诱发糖尿病。酒也是高热量的食品,长期喝酒可造成肥胖,代谢功能紊乱,也可能增加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2、甜食

甜食含大量糖分,过量食用可直接导致血糖水平升高。甜食若摄入过多,身体无法消耗,只能将糖分转化为脂肪堆积于体内,也会造成肥胖、高血脂等情况,增加罹患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3、精制米面

精制米面等主食中含大量淀粉,进入人体后可被分解为糖和其他物质,大量摄取这类食物,可导致体内糖分增多,血糖升高。平时最好将三分之一的米、面等主食改换为红薯、玉米等粗粮,更有利于血糖的稳定。

4、高脂肪食物

经常食用肥肉、油炸食物、奶油蛋糕等高脂肪食物会造成肥胖,而肥胖可造成胰岛素抵抗,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此外,肥胖人群多有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这些疾病也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如果没有以上睡觉时出现的3种现象,也不要掉以轻心,生活中要管住嘴,少吃上面提到的一些食物,以免被糖尿病盯上。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