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新闻两名总编被控“煽动” 何韵诗四人获保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讯】香港政府打压立场新闻,拘捕六名高层和一名相关媒体人。日前其两名前总编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何韵诗等四名前董事则陆续获保释。

12月30日,立场新闻前总编辑钟沛权、前署理总编辑林绍桐与立场新闻母公司Best Pencil(Hong Kong)Limited,被控诉一项“串谋发布及/或复制煽动刊物”罪,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两名被告人申请保释被拒,被法庭裁定收押候审。一旦被判有罪,将面临最多两年监禁和罚款5000港元(约641美元)。

林绍桐因病住院没有到庭。立场新闻母公司也未有派代表到庭,控方称已尝试向涉事公司一名董事、即立场新闻创办人蔡东豪派发出庭通知书,但对方不在港。

三名被告暂毋须答辩,案件押后至明年2月25日再审。

控方在庭上称,有足够的证据起诉,但警方29日才到立场新闻办公室搜证,取走6箱文件、62部电脑、27部电子装置,警方仍需时调查。

港媒报导,法庭内旁听席与庭外延伸区有上百人旁听,包括多名已被遣散的立场新闻记者,以及英国、美国、德国、荷兰等国家的驻港外交人员。

在立场新闻被搜查前一天,原《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等七名高层也被加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

警方因立场新闻案抓捕的七人中,除了正被羁押的《苹果日报》前副社长陈沛敏外,未被起诉的四人陆续获准保释候查,包括歌手何韵诗、立场新闻前科学编辑周达智、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与资深社会福利工作者方敏生等四名前董事。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