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国际新闻】从私企到明星 中共行业整肃风声鹤唳(之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讯】从阿里巴巴被罚、新东方被迫转行,到吴亦凡锒铛入狱,2021年,中共大兴行业整肃之风,一时间肃杀之气蔓延,相关行业是人人自危。

2021年11月18日,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年第二季财报,净利润同比下降39%。尽管阿里巴巴解释,是由于对关键策略领域投资增加,但在外界看来,这只是中共行业整肃的必然结果。从去年11月中共监管部门约谈马云开始,行业整肃的大幕就已拉开,并贯穿了2021年。

2021年4月,中共反垄断机构对阿里巴巴开出了182.28亿元的天价罚款,用大陆媒体的话说,从此,整个行业都“睡不着觉”了。

在接下来的一长串罚单中,腾讯、百度、美团、苏宁易购、京东、字节跳动、滴滴出行等均无幸免。而对滴滴出行来说,罚款还是小事,自从6月30日在美国上市开始,滴滴就成了中共整肃风暴的中心,遭到全面审查,多款APP被下架。12月3日,在美国上市仅半年的滴滴出行“闪电退市”,创下有史以来中概股退市的最快记录。

然而,2021年“睡不着觉”的不仅是互联网行业。7月24日,中共国务院印发了一份关于“减轻学生负担”的意见书,立刻为教育培训行业降下灭顶之灾。在线教育机构全线崩溃,“新东方在线”、“高思教育”、“作业帮”、“猿辅导”等知名教培机构被罚款,业务全面萎缩。

大陆企业信息查询网站“天眼查”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被注销或吊销的教培相关企业超过16万家,上海启文教育、杰睿教育、巨人教育等多家知名机构宣告倒闭。11月,教培巨头“新东方”在捐出8万套课桌椅之后,宣布转型投资农业。

与互联网和教培行业不同,中共对娱乐圈的整肃则更多针对个人。

7月31日,加拿大籍的大陆顶级流量艺人吴亦凡,被大陆警方以涉嫌强奸拘留,中共官媒同步发起口诛笔伐,官方机构更是火速下发红头文件,封杀“劣迹艺人”吴亦凡。

8月26日,女星赵薇突遭“不明原因”的全网封杀,所有影视作品被下架。

10月21日,知名钢琴家李云迪被中共警方以嫖娼为名拘留。

中共广电总局在10月8日,正式下发所谓“劣迹令”,赵薇等25名“劣迹艺人”被全面封杀。之后更多“劣迹艺人”被点名,并封杀其“转换阵地”复出的机会。

不少学者指出,中共严厉整肃互联网、教育和娱乐行业,是为了收回信息和舆论阵地、进一步将民众的思想控制在党的手中。

而仍在进行中的、对金融和房地产领域的整顿,则更多透露出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刀光剑影,让2022年的前景更添“风声鹤唳”的气氛。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