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全球军事训练的目的

(大纪元专栏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曲志卓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讯】在被英国人占领四个世纪后,巴巴多斯(Barbados)最近成为一个共和国,并宣布摆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管辖。是否应该好好庆祝一番?也许还不到时候。随着切断与英国的关系,巴巴多斯与北京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

2019年,在瘟疫大流行使世界停摆之前不久,巴巴多斯和中共签署了一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BRI)的协议。

作家罗伯特‧哈德曼(Robert Hardman)在评论这笔交易时警告巴巴多斯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换言之,巴巴多斯必须付出重大代价。通过与北京签署协议,一个国家基本上达成了浮士德式的交易,用房子的钥匙换取了几条漂亮的道路和几栋建筑物。可悲的是,巴巴多斯总理米娅‧莫特利(Mia Mottley)似乎对这一事实视而不见。

这个加勒比国家不仅是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而且还派遣军官前往中国接受培训。不仅仅是传统的军事训练,而且包括中国语言和文化训练。

事实上,仔细数一数就会发现,世界上几十个国家都在派遣军官到中国接受培训。但问题是,为什么?

韩国、新加坡、博茨瓦纳(Botswana)、巴西、智利、沙特阿拉伯和也门,他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乍一看,没什么共同点。但实际上,这些国家都接受过北京的军事训练,而且都派军官到中国训练。

在巴基斯坦,中国也为军事人员提供培训。

博茨瓦纳国防军的成员每年都会前往中国接受训练。

2019年,尼日利亚(Nigeria)与北京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允许中国人民解放军人员训练其部队。

在纳米比亚(Namibia),中共资助了一所最先进的军事学院。

在坦桑尼亚(Tanzania),你会发现综合培训中心,这是中共为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TPDF)建造的培训设施。

有趣的是,根据中国最新的《2018-2021年中-非行动计划》(China-Africa Action Plan 2018-2021),中国每年接收至少5,000名军事专业人员。当然,如果军官不能来中国,中共就会派人过去。

中共是否在试图建立一支世界军队?不。中共还有其它计划。

2011年11月24日,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阿什法克‧卡亚尼将军(Ashfaq Kayani,左)和中共副总参谋长侯树森将军(右)在巴基斯坦杰赫勒姆(Jhelum)观看巴中军事演习。(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上述所有国家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员。要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力量,必须充分体会其吸引力的作用,即“软实力”。

用“硬实力”和“软实力”之父约瑟夫‧奈(Joseph Nye)的话来说,软实力的应用发生在当“一个国家令其它国家想得到它想要的东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命令别人做它想做的事的硬实力。”

“硬实力”依赖于胁迫,利用军事或经济实力让一个国家屈服于某些要求,而“软实力”则涉及发动魅力攻势。它的核心是一个国家在文化、政治意识形态、政策和对未来的愿景方面的吸引力。

你看,“一带一路”倡议完全是关于“软实力”的。从表面上看,通过与中共签署协议,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包括新的桥梁和港口。但实际上,通过签署这样的协议,一个国家允许中共接触其资源和人民。

我们必须从更广的角度分析世界各地军事人员的培训问题。对于中共来说,它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控制——控制群众的思想,控制媒体,控制军队。在上述所有国家(也门除外),都设有孔子学院。这些研究机构由隶属于中共的组织“汉办”(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 注:现称“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管理。

毫不奇怪,自从2004年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市开设以来,批评声此起彼伏。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被指控从事工业和军事间谍活动,并压制涉及台湾和西藏的对话。

中共的影响力不仅可以在学术界感受到,也可以在政府的各个部门感受到。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最近的一份报告非常详细地强调了这一点。在柬埔寨、肯尼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他们都是“一带一路”成员——台湾国民被引渡或驱逐出境。

然而,正如报告所强调的,“他们并没有被送回台湾”。相反,在“越来越大的北京的压力”下,这些外国政府反而强行将他们送到中国,“在那里他们没有根,也没有家庭”。这些国家愿意参与“跨国镇压”,允许中共追捕“经济逃犯、维吾尔难民、人权捍卫者和逃亡的香港人”。

这就是我所说的浮士德式的交易。一旦那支笔落在纸上,一旦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在虚线上签字,中共就变成了一个影子政府。它侵入进来,建立培训中心和意识形态机构;它开始塑造思想和制定政策。正如上述驱逐或引渡无辜的人的行为所表明的,中共往往能成功地毒害外国政府并改写其政策。

作者简介:

约翰‧麦克格里昂(John Mac Ghlionn)是一位研究员和散文家。他的作品发表在《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美国保守党人》(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公共话语》(The Public Discourse)等知名媒体。他还是《硬币电报》(Cointelegraph)的专栏作家。他的推特是:@ghlionn

原文“Why Is China Training Military Officers Around the World?”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立场。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