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女老虎”刘川生被开除党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讯】日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开除中共党籍刘川生是今年中共教育领域第一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官方通报称,刘川生违规接受公款接待,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利用任职高校的公共资源,为亲属谋利敛财,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在入学入职等方面谋取利益,在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集体利益。

通报还称,决定给予刘川生开除党籍处分,按六级职员调整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公开资料显示,刘川生于1950年12月出生于四川,籍贯山西,曾任中共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兼社长;2003年2月起任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2005年6月起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2016年11月退休,不再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此前,中共官方通报称,刘川生“主动投案”,成为今年教育领域第一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此次刘川生投案,正好是在中央巡视组结束对北师大的巡视前后。

刘川生是今年落马的第14只“老虎”,是继中共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于志刚之后,第二只出自高校系统的“老虎”,也是继青海省检察院原检察长蒙永山之后,第二只自首的“老虎”。

北京师范大学内部知情人士对《财经》杂志表示,刘川生在担任北师大党委书记期间,北师大附属小学、附属中学在各地四处开花,总体上给学校带来的负面影响比较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地的北师大附属学校不少于25家。

多位受访的北师大教授对大陆《经济观察报》表示,刘川生的做派,与该校“质朴沉静”的作风冲突颇大。

“她为人强势,专权跋扈,又喜欢被属下围绕奉承。”报导引述一位北师大的重要官员的话表示,同时,她四处封官许愿,仅仅一个机关党委,就被她拆成三个党总支,分设三个党总支书记,也就是从原来这里只有一个正处级岗位,变成了三个正处级岗位,荒诞至极。”

此外,刘川生之子更是多次被举报,其子借北师大名义,在各地兴办幼儿园敛财

一位参与过幼儿园兴建谈判工作的商界人士表示,这些幼儿园很多不被北师大官方认可,但他又能拉来北师大的学校领导前去站台。在办理过程中,各种纠纷不断,告状不断,麻烦丢给了北师大去处理,钱却被刘川生家给挣走了。

其他受访的北师大官员、教授表示,就刘川生之子办学一事,多年来向北师大、教育部和纪检部门告状的络绎不绝。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