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苦日子来了!中国经济开启“5时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1日讯】随着2021年的结束,中国经济的警讯也不断传来。在行业监管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下,今年的失业大潮波涛汹涌,但中共统计局的数字却依然是“形势大好”。不过,所有迹象都显示,中国将迎来“苦日子”和“紧日子”。明年,中国经济就将正式开启“5时代”,那么,经济形势会面临哪些风险?中共的经济转型,又是否能成功呢?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我们来谈谈这些话题。

行业监管加疫情冲击 失业大潮汹涌而至

我们看到,在新一年就要到来的时候,中国大陆却不断地传出裁员的消息。

前几天,百度就曝出了大规模裁员的消息。一位百度前员工证实说,300多人的游戏业务全部被裁,自动驾驶也有一定比例的裁员,直播裁员的比例大约在20%左右。

而在百度之前,爱奇艺、快手、字节跳动等这些互联网大厂,也都已经爆出了裁员的消息。“观察者网”在12月3日曾报导,爱奇艺已经开启了史上最大规模裁员,覆盖了所有部门,甚至是经纪公司,所有部门的被裁比例从20%起,预计离职人数将超过2,000人。

字节跳动也早就开启多轮裁员,涉及教育、游戏等多个部门。其中,字节教育旗下瓜瓜龙、清北网校等多个业务,单在11月份就裁员将近2,000人。而在今年8月,瓜瓜龙8,000人的辅导老师团队,已经被裁掉了一半。

今年,可以说是中国的“行业监管之年”,中共政府的各种所谓调控措施,就像狂风暴雨一样,席卷了中国每一个角落。今年初以来,中国房企“爆雷”、教培机构被团灭、跨境电商规模被压缩,已经导致了至少1000万人失去工作。

但是,这还没包括疫情的影响,相关数据显示,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35.1万家餐饮企业倒闭,9.6万家酒店企业注销;也有署名“苏州食材管家”的网文称,2021年全年,餐饮相关店铺共注销了100万家。

对于那些背负了巨额房贷,或者是刚刚响应号召生了二胎的家庭来说,失业的打击就更大了。

网民们都在吐槽,今年的形势太糟糕了。一位网民说,在2019年之前,上海领取失业金的人数常年在10万左右,在2021年第二季度达到了57万人。而上海,肯定是全中国里面情况好的城市,那些小县城,就更不能想了。

中共数据藏玄机 地方财政狂敛财

然而,尽管各地都是失业的坏消息,中共统计局的数字却仍然显示,就业形势一片大好。比如:1至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7万人,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0%,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和上月持平。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标题更是扎眼,十分自豪地写着,“这一年,民生改善实实在在”。文章说,2021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逆势上扬,中国人的生活持续改善,就业、养老、住房等各个领域“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只能说,中共睁眼说瞎话的本事,一贯很让人无语。

不过,大家也都知道,中共的数字是从来不能当真的,认真起来没法看。比如,各省GDP数据的总和超过了全国数据,在2013年的报导中就是一个“老问题”了;到了2019年,这个老问题又变成了“各省份GDP之和低于全国总量”,两个数总是没办法对上。所以,《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等媒体,早就质疑过中国经济数据的真实性。

只不过,今年的数据更糟糕,在12月初的中国经济年会开完后,就连中共前财政部长楼继伟都在质疑中国的数据只报喜不报忧,没有反映出经济的负面变化。

事实上,为了让今年的数据好看,中共甚至还将2020年的GDP总量下修了2,419亿元人民币,使得去年的GDP增长率下降了0.1个百分点。舆论认为,中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重大数据带有强烈利好因素,凸显官方“数据维稳”的色彩。

不过,不管中共统计局的数字怎么光鲜亮丽,都掩盖不了事实的真相。

早在今年5月,中共官媒就报导说,包括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家政阿姨等在内,中国的灵活就业人员规模已经达到2亿人,大约占到了全国总人口的七分之一。而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发布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2020年,中国企业整体采用灵活用工比例达到55.68%。和2019年相比,增加了大约11个百分点。报导还说,挖掘灵活就业潜力,成为稳就业、促就业,重要的、关键的发力点之一。

也就是说,即使你丢了教培工作,被迫去做快递小哥,那也不叫失业,叫作“灵活就业”。一直以来,中共都很擅长玩这种文字游戏,就像改革开放之初,工人失业叫“下岗”、找不到工作叫“待业”一样。所以,照这个思路来看,在中国,你是永远不会“失业”的,因为政府根本不承认你失业了。

但是今年的经济形势实在是太严峻了,所以中共想盖也盖不住了,因为连公务员都减薪了。

在12月初的时候,网上就传出了有多省市公务员减薪的消息。有微博的网民披露,进入12月,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省市公务员陆续收到了减薪通知,降幅大约两到三成。还有江苏的网民曝料,江苏、浙江、还有上海的公务员,年收入从30万元降到20万元,或是从20万元降到15万元。另外,有官媒报导说,中纪委鼓励公务员下班之后开滴滴、送外卖。

也因为就业形势严峻,今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就更多了,报名通过审核的人数首次突破了200万,平均是68个人争一个职位,竞争很激烈。不过,你就算考上了,也不一定当得了公务员,比如:鹤岗市政府官网,在几天前发出通知说,因为实施财政重整计划,财政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决定取消公开招聘政府基层工作人员的计划。

现在,因为缺钱,中共地方政府都急眼了。为了弥补财政缺口,河北霸州市政府竟然在10月1日开始的67天内,通过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对全市2,547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出了6,700万元的罚单,是1月至9月罚没收入的11倍。

有网民调侃说,同样是地方财政缺钱,但是南北经济差距却是一目了然,浙江杭州只罚了一个直播带货的薇娅,就轻松入账13亿元,可是霸州,把全市企业罚了一遍,也不过入账6,000万元。

不久前,中共体制内经济学者李稻葵,已经在一次演讲时表示,未来几年,可能会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济“最困难”的时期。而中共总理李克强,也在两个星期前重提邓小平在1980年提出的口号,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且还说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

意思很简单,就是说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苦日子”就要来了!

经济增速在放缓 中共改革必失败

那么,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到底如何呢?

明年,全球经济仍将继续面临变种病毒、供应链短缺、通货膨胀的威胁,而中国经济也将正式开启“5时代”。什么意思呢?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的30年,经济平均年增长率在10%左右;2012年开始下降到7%~8%区间徘徊,进入“7时代”,到了2016年,又进一步减速进入到“6时代”。

实际上,因为疫情的影响,增速放缓比预期来得更快,2020和2021两年的平均经济增速,也已经跌入到了“5时代”。目前,官方释放的信号已经表明,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中共明年将通过“放水”和“印钱”来刺激经济。

不过,这也不能保证“5时代”能够持续、中国经济不会进一步降速。

首先,疫情还远没有结束,新的变种病毒还在全球扩散,而中国因为实施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对经济的冲击很大,也压抑了居民的消费需求。

其次,疫情和行业调控等导致的大规模裁员、减薪等,也已经深刻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导致消费增长极其缓慢。

第三,过去两年,出口在支撑着中国经济的复苏,但是随着疫苗的普及,各国逐渐恢复产能,出口订单可能会回流到新兴市场国家,比如印度、越南等地区。

所以,专家认为,如果这些风险叠加发生,那么中国经济将会提前进入到“4时代”。

但事实上,更大的风险是来自房地产行业。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债务压力仍在扩大,不仅拖累整体经济表现,也仍然面临着崩盘的风险。

从目前来看,中共希望通过所谓宏观调控政策,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目的就是:首先是提高生育率,以应对劳动力下降和老龄化加剧的挑战;其次,面对不断恶化的国际环境,逐渐减少对外部的依赖,转向内循环,尤其是要刺激内需和消费增长,所以中共要打击垄断、降低生育和教育成本、实现共同富裕等;第三是,实现经济“脱虚向实”,挤出房地产、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的泡沫,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第四,实现双碳目标,让新能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五,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控制,实现“国进民退”;第六是,为了加快实现这些目标,中共还要加大力度吸引外资。

因此,中共所有的监管政策,也都是围绕着这些目标来设定的。但是,这些目标能实现吗?可以说,这是“不可能的任务”。

为什么这样说呢?大家知道,中共之所以进行改革,是因为它面临着生存危机。作为一个专制极权政府,中共本身是不具备执政合法性的。但是在过去几十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给了它继续执政的理由。而现在,面临经济的长期放缓甚至衰退,中共不进行改革,就没有出路了。

但实际上,中共的经济改革,已经走入了一个死循环。因为中国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究其根源,都是中共自己的制度和政策造成的,所以只有通过政治改革,才能实现真正的经济改革。但是近年来,中共在国内,不仅面临着经济挑战,在国际上也遭遇了“十面埋伏”,这些我们就不细说了。

由于中共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这种危机感,反而会迫使它进一步加强政治上的控制,所以,它不仅不会进行政治改革,反而正在全面地倒退,走回改革开放前的文革老路,所以这种经济改革是注定不可能成功的。再加上中共仍然依赖行政手段来管控经济,避免不了“一刀切”和“运动式”的极端措施,对老百姓来说,在这种“改革”的过程中体会到的是切肤之痛。

而且,中共的做法和它的目标,也常常是自相矛盾的。就说这个“共同富裕”吧,听上去非常美好,然后就是,房地产、教培、互联网行业轮番被整肃。但是一连串的重拳出击后,现在是什么结果呢?企业倒闭、裁员,员工失业、减薪,人人自危,经济萧条。所以,现实是,“共同富裕”还没实现,“共同贫穷”已抢先到来。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松筠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