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池材料价飙升 韩国三巨头被迫涨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1日讯】韩国三大电池制造商将不得不提高它们的电池成品价格,因为今年以来,中国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几乎“涨疯”,而韩国则严重依赖原材料进口。

韩国在全球充电电池生产中占据了将近一半的份额,但韩国的关键电池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尤其是依赖来自中国的稀土和其它原材料。中国产原材料价格的飙升,迫使以LG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SK Innovation和三星SDI(Samsung SDI Co.)为首的韩国电池制造商不得不涨价。

LG新能源计划在2022年1月将圆柱电池电芯报价上调10%。此前,三星SDI的21700型号圆柱电池电芯(最常用型号之一)已经在11月份提价了7%至8%。

韩国一名电池生产业界人士近日向《韩国经济日报》表示:“如果中国企业上调原材料价格,我们也别无选择,预计韩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价格竞争力将有所下滑。”

报导说,中国并非钴、镍和锂等电池原材料主要生产国,但中国从南美和非洲等地采购原材料后进行加工。由于中国制造商占主导地位,锂在全球市场上以人民币而非美元定价。

韩国一名业内人士对该报表示:“一旦中国切断电池材料的供应,这对韩国公司以及全球其它电池制造商来说都是一个可怕的局面。”

《中国汽车报》12月27日的报导说,2021年以来,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几乎是“涨疯”了。

数据显示,12月23日,电池级碳酸锂每吨价格达到26.7万元人民币(约合4万美元),比20日上涨1.3万元人民币(约合2041美元),平均每天涨幅约为4000元人民币(约合628美元)。

而在四个月前,碳酸锂的价格不到每吨9.5万元人民币(约合1.4万美元)。2021年初至今,碳酸锂的涨幅已经超过230%。生产磷酸铁锂电池必须的磷酸,中国国内均价已涨到每吨10,500元人民币(约合1648美元),与年初相比上涨109%。

镍、钴、锰等动力电池生产所需原材料价格也同样持续上涨。钴的价格在截至12月23日时已涨到每吨70,205美元,为三年来最高水平;镍的价格在11月突破每吨2万美元,创七年来最高。

中国业内人士分析,究其原因,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超出预期,这意味着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大幅增加,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也同步增长,加上疫情及上游矿产产能释放不足等因素叠加,有限的产品供应导致了价格上涨。

在全球转向电动汽车的推动下,韩国企业也在海外建立了电池工厂,其中包括美国和匈牙利。但分析师警告,中国在稀土金属领域拥有近乎垄断的地位,要想摆脱中国的影响,将需要数年时间。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陆天明12月30日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电池制造商不得不涨价,背后的深层原因就是韩国过度依赖原材料进口。

“这与韩国之前的尿素荒、融雪剂荒是类似的原因。”陆天明说,“它的供应链是有问题的,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是和西方民主国家打交道可能会影响不大,但它和中共打交道,这种东西就一定会被(中共)利用,这是早晚的事。”

陆天明表示,韩国之前发生的尿素荒,这是中共有意的在掐它的脖子,“就是因为现在中美博弈很激烈,大家都想争取韩国,因为它掌握了比较重要的芯片技术,所以中美两个阵营都想把韩国拉过去。”他说,“而韩国也一直在中美之间玩平衡,就是为了赚钱,其实一定程度上是委曲求全的去和中共接触。但韩国现在有靠近美国的倾向,中共就一定会拿电池原材料来做文章,要挟它。”

陆天明认为,从根本上来讲,韩国还是要从长远考虑,把供应链分散。“不能把鸡蛋都装在同一个篮子里,尤其这个篮子是被中共这种流氓政权提在手里,这是很危险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