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用不完易烂怎么办?实用3招保鲜

刘景烨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1日讯】是中餐菜式里很常见的香料。由于大多用来提味,每份菜肴的香菜用量通常不多,因此很难立即将买来的香菜用完,一把香菜放在冰箱里两、三天,就开始出现蔫叶、烂叶了。

其实,每次买回来香菜后,只要花10分钟简单处理一下,就能让它在几天、几周,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保持新鲜不变质。

加水种植香菜

对于许多植物,尤其裁下来的植物枝茎来说,把它们种在水里能让其保持鲜活,而在它们的叶子上喷水却会加速其氧化腐败。让香菜保持新鲜,也是这个道理。

加水种植香菜,是让它保持新鲜的好办法。(Shutterstock)

1.甩掉叶子上的水珠

为了让蔬菜短时间看起来新鲜,以及吃起来清脆,商家一般都会在待售的菜上喷水。而对于想要长时间保存香菜的人来说,这些水分就是有害的了。所以买来一束香菜后,首先要做的,就是甩掉水珠,并用毛巾或厨房纸吸干菜叶上的水分。

2.切除根须或菜茎底部

如果买来的香菜有根须,那么就将其切掉;如果没有根,那么就把菜茎的最下方一段切下来。为免浪费,我们可以把切出来的这段菜茎用在下一道菜里。

3.在瓶子里加水栽种

把香菜的茎朝下,栽种到有水的杯子里,就像我们保养玫瑰花束一样。这样会使香菜茎缓慢吸水,让整根菜保持鲜活。

需注意的是,杯子里的水位不要太高,不要让菜叶沾到水。

4.放进冰箱保存

随后,把轻薄的毛巾、厨房纸或网格袋罩在香菜束上面,再把栽种着香菜的杯子放进冰箱。每隔几天,我们都要记得为这些香菜换水。另外,在保存期间不要清洗它们。最好在每次使用之前,才清洗当前要用的这一份。

这个处理方法只需要5到10分钟时间,却能让香菜在最长2周的时间内保持新鲜。

香菜切碎冰冻

如果已经买了香菜,但在接下来几周都没计划用它,那么不妨将其冰冻保存。

1. 首先将香菜去根、洗净,然后用锋利的刀把它切碎。

2. 把碎香菜分成小份,放进制冰盘的小格子里,加一点水。然后把制冰盘放进冰箱里冰冻。

3. 冰冻的香菜,最多可以保存3个月时间。

用制冰盘把香菜和水冻成“香菜冰块”。(Shutterstock)

土壤种植香菜

如果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方便地吃到新鲜的香菜,那么把带根的香菜种进花盆里,是个不错的选择。与此同时,蓬勃生长的绿叶,也能为我们的居室增添一些鲜活的色彩。

香菜是比较容易种植的室内盆栽植物。我们应把它种在室内的向阳窗口,让它每天晒至少6小时的阳光。与此同时,香菜需要50到80华氏度(10到27摄氏度)的气温,以及湿润且排水良好的土壤。

当种下去的香菜扎根并长出新叶后,我们可以每次剪下一点食用。香菜的寿命并不长,所以我们不可能无限地摘取同一株香菜。不过,对盆栽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让一部分香菜开花、结籽,然后用种子种出新的香菜。

香菜也可以作为盆栽种植。每次需要的时候,剪下一点点食用。(Shutterstock)

总的来说,市场买回来的香菜,如果直接放进冰箱容易变黑。所以不妨每次多花几分钟处理它,以确保我们经常能吃到新鲜的香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