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吃杂煮 老铺守护传统年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2日讯】日本新年第一天有吃年糕汤“杂煮”的传统习俗。为了做出传统美味的杂煮,味噌、年糕等原料的选择绝对不能马虎。

百货店里的“大源味噌”柜台上,摆满了白、黄、红不同颜色的几十个品种的味噌。

新年期间特别推出的限定商品“杂煮味噌”和“超特杂煮味噌”最具人气,是专门为新年传统料理“杂煮”量身定制的。不仅原料选用指定优质产地,米麹的用量,也从以往的两成提高到三成,用以打造日本的传统年味儿。

杂煮是日本人过年必不可少的餐食。过去有正月第一天把奉神的年糕放在新年早上的第一舀水里煮熟食用的传统。里面还可添加蔬菜或肉类等食材。

日本各地的杂煮制作方法略有不同,比如关西地区常用白味增调味,里面添加红萝卜、芋头等蔬菜,使用传统圆形年糕寓意圆满;而关东地区则使用红味噌或酱油调味,偏好添加小松菜、鸡肉等食材,使用的年糕是方形的。据说是因为江户时期人口增加,为满足当地需求,于是采用了省时的刀切年糕的方式。

杂煮里使用的传统圆形年糕有家庭圆满之意。和味噌一样,新年期间也推出了用无农药高级小金糯米制作的限量年糕。新年期间,日本民众对味噌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大源味噌”推出的两款杂煮专用白味噌,仅在年底就卖出了90吨,大丸(心斋桥店)柜台12月的销售额则是其他月份的7倍左右。

大源味噌第七代传人安斋善行:“有客人说缺少味噌没法过年。据传杂煮原本是敬神祭祀日的食物,年糕也是用来敬神祭祀的,新年伊始敬神日吃杂煮寄寓吉祥。”

大源味噌陪伴了日本国民190多个新年,近两个世纪默默守护着日本的传统味道。安斋先生表示,传统的发酵食品支撑着日本国民的健康,他也希望传统发酵食品的正面作用能被全世界看到。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