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特斯拉宣布50万辆电动车回厂检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2日讯】美国各州人口迁移预期报告出来了,疫情大大影响人口流动;疾病防治中心把隔离期限从十天缩短到五天;特斯拉宣布电动车回厂检修,几乎50万辆需要回厂检修;赵馨时间﹕学会休闲。

开场白﹕疫情人口大迁徙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美国十年一次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报告信息含量巨大,分析前景巨大,提示作用更是巨大,这是美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一次全面检查,就象人一年做一次体检一样,起到全面评估个人健康的作用。

美国有智库专门就那人口普查数据作分析,提供各种市场展望、预测,政党更是如此,牵涉到选区的从新划分等等,因此,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众目期盼的报告,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就是2020年,也正是疫情爆发的一年,那么最新的人口普查,看出什么问题来了呢﹖上个星期,人口普查局公布了各个州从2020年7月1号,到2021年7月1号,这一年时间内的人口变迁预期报告。

伊利诺斯人口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减少了14万1,000多,超过15万1,500人搬家离开伊利诺斯州﹔加州人口减少超过30万,有接近43万离开加州搬到别处﹔人口减少最多的就是纽约州,超过36万5,000,40万6,000多人离开纽约。相比之下,德州人口增加超过38万,有21万1,000多人搬家到德州﹔佛罗里达人口增加几乎24万3,000,有接近26万4,000人搬到佛罗里达。

亚利桑纳州人口增加几乎12万5,000。过去十几年来,就象水往低处流那样,美国人口已经就开始逐步从高税收地区向低税收地区流动,但是在疫情期间,流动的规模和速度加快。比如说加州,2020年7月号还是的一年时间内,人口外流规模比2018年扩大了75个百分点,纽约的更是厉害,翻了一番。相比之下,搬家到德州的人口规模增加了40个百分点,搬家到佛罗里达的人口多了一半。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民主党执政的左派州封城、禁足、学校关门,而共和党执政的传统州防疫措施宽松,从2020年春天之后,商业活动、社会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康州人口增加,这是过去十年来的第一次,为什么呢﹖康州就在纽约的旁边,很多纽约人搬到了康州,反正很多白领在家上班,再加上康州防疫措施相对纽约宽松,冬天开始就恢复正常上课。Rational Grounds是一家致力于跟踪新冠疫情数据的资讯公司,根据他们的计算,美国正常开学的25个州,人口净增加82万2,000,虽然人口增加跟学校开学之间的因果关系无法清晰的计算出来,但大方向是一目了然的。

所以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税收加上防疫措施,是促成美国人迁徙的主要原因,防疫措施的影响力超过税收。华盛顿州是没有地方所得税的,过去人口一直在增加,但去年人口开始外流,这跟严厉的封城、禁足、学校关门有直接的关系,而且华盛顿州通过新的法律,从今年元旦开始,征收投资增值税,疫情期间在家上班已经成为常态,搬家更为普及,谁要增税说就自讨苦吃,纽约州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