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高不足1.4米 却稳坐相位50多年 辅佐齐国3位君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2日讯】古人云:“富润屋,德润身。”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一个人富有了,很自然的就会把房屋装饰的很华美,他看重的是外在的东西;而注重道德修养的君子,看重的是一个人的内在品质,德可以润泽其身心,使之有德行。春秋时期齐国就有这么一位高官,在位五十多年,也没见他扩建、装修自己的房屋,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己的德行,一生都是如此,他就是齐国名相晏婴,史称晏子,我们今天就来讲讲他的故事。

折冲千里之外

春秋时期,晋国谋划进攻齐国。晋平公先派大夫范昭出使齐国,想打听一下齐国的虚实。齐景公设盛宴款待范昭,酒足饭饱,大家醉意已浓,范昭借酒劲向齐景公说:“请大王再赐给我一杯酒吧!”齐景公吩咐左右侍臣道:“把酒倒在我的杯中,送给客人吧。”范昭接过侍臣递过来的酒,一饮而尽。

国相晏婴在一旁把这一切看在眼里,他立即站起来厉声命令侍臣道;“快把这个酒杯扔掉,为主公再换一个新的。”

依照当时的礼节,在酒席之上,君臣应是各自使用自己的酒杯。范昭用齐景公的酒杯喝酒违反了这个礼节,是对齐国国君的不敬,范昭明知不敬,故意这样做,目的在于试探对方的反应如何。不料想却被晏婴识破揭穿了。

范昭回国后,向晋平公报告说:“现在还不是攻打齐国的时候,我试探了一下齐国君臣的反应,结果让晏婴识破了。”范昭认为齐国有这样的贤臣,当前去攻打齐国,绝对没有胜算,晋平公因而放弃了攻打齐国。

孔子称赞晏婴说:“不出樽俎(zūnzǔ音尊祖)之间,而折冲千里之外”,正是晏子机谋的真实写照。

依靠和平的外交手段,在宴席之间就迫使敌人放弃进攻的打算,成语“折冲樽俎”就来自于这个典故。

宰相居旧宅

齐景公看到宰相晏婴居住的房子老旧潮湿,且处于喧嚣的集市附近,就想为晏婴改善一下住宅条件,便对晏婴说:“你的住宅潮湿狭小,又靠近集市,喧闹不堪,还是给你翻新扩建一下吧。”

晏婴听了,便婉言推辞说:“君王以前的臣子就住在这里,我本不足以继承他们的职位,能住在这里已经觉得很荣幸了。再说我住得靠近市集,早晚买东西也很方便啊,不需要再给我建造新房子了。”

齐景公笑着说:“你住得靠近市集,知道货物价格的贵贱吗?”

晏婴回答说:“我就住在附近,当然是知道一些货物价格的。”

齐景公又问:“那集市上什么东西贵,什么东西便宜呢?”

那么晏婴是怎么回答的呢,请看视频:

这名高官不爱财他爱啥?看看两千多年前的高官在位五十多年都干了些什么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王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