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治时期香港无民主?档案文件揭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3日讯】中共近年来,辣手摧毁香港民主自治,但中共官员日前却声称,香港在英国统治时期没有民主,中共现在在香港所做的一切是为了挽救香港和民主。但英国国家档案馆公开的文件证实,中共在撒谎。

(去年)12月27号,中共国新办在北京举行解读《“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白皮书吹风会。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王振民声称,中共向来对港人像“慈母”般信任,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挽救香港、挽救民主,还要多年来被抹黑,相当不易。

观察认为,现实恰恰相反。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他所谓祖国照顾的人是子民、臣民,而不是公民,就是你不能有自由意志,自由民主都是由我中央要给你多少给你多少。最后香港人,我觉得他最后只能剩下我能不能投废票了。所以这种讲说祖国爱你背后的逻辑就是,接受共产党统治,共产党会给你好处,如果不接受共产党统治,那你什么都不是。”

(去年)12月19号,香港举行了大幅度修改选举机制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90个议席几乎都由亲共的建制派人士当选。当天投票率也创下30.2%的历史新低。

第二天,中共就推出了这份白皮书。

中共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在(上月)27号的吹风会上称,中国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理念,为推进香港民主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台湾健行科技大学教授颜建发:“这是一种类似诡辩。如果说它真的是民主的话,为什么那么多人逃到海外?这些民主运动人士在批评它的这个体制?”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表示,当代民主政治的定义是竞争、参与、自由。而中共厚颜无耻的曲解了民主的真意。

李酉潭:“中共诠释的爱国爱港,背后是要爱共产党。所以中共所诠释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香港实践变成全过程的控制,全过程的不民主。”

王振民指香港在英殖时期没有民主,回归前英国快速搞民主,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还强调,中共才是香港民主的推动者。

不过,英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2014年公开的文件显示,上个世纪50年代起,港督多次寻求推行普选,但在北京压力下被迫放弃。

而末任港督彭定康不顾北京反对,大幅增加香港立法局直选议席,惹来前中共高官鲁平痛骂彭是“千古罪人”。

李酉潭:“英国的法治保障维护着香港人的自由与人权。所以长期的香港人的确没有想要去争取民主。但是香港要回归中国的时候,香港人开始争取民主。当时的港英政府,他们也希望帮助香港实现民主,可是那时候中共反对。”

李酉潭表示,97回归以后,香港人想用争取民主来维护自由的权利,结果不仅民主没得到,自由人权也更倒退。

李酉潭:“中共后来跟英国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它承诺一国两制、双普选是要慢慢实现。而且事后可以看到,中共所承诺的双普选是要用中共所定义的民主来实现,那么他们将这些不支持中共的人都批评为反中乱港,包括他们反抗,2003年反对23条,还有2014年雨伞运动,2019年开始的反送中条例,200万人站出来争取的时候,中共镇压,然后越来越严厉,用《国安法》镇压下来,香港任何人随时都可能是犯罪的。”

台湾健行科技大学教授颜建发表示,中共一直在讲民主。讲到最后,中国老百姓都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才是民主。

颜建发:“在这基础上,它就说,你看,美国,这些外国势力强制要求我们要用它的方式。这种说法就很容易激起内部的民族主义情绪,把责任都归于外面的压迫。”

颜建发说,民主社会,即使没有民主的形式,民主的实质依然存在。而中共的问题是,即使有所谓的民主形式,也没有民主的内涵。就像处理民主问题的政协,只是花瓶一个。

编辑/王子琦 采访/骆亚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