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新政府重拾价值外交 或成为下一个立陶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2日讯】捷克新总理彼得·菲亚拉(Petr Fiala)领导的中间偏右新政府于去年12月中旬上任,阁员内被视为对华鹰派的外交部长扬·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一上任就毫不掩饰其反共的倾向。分析人士认为,捷克新政府推崇“价值外交”,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立陶宛

据美国之音报导,捷克在2021年10月举行众议院大选,由人民民主党(ODS)、传统、责任与繁荣党(TOP 09)及基督教民主党(Christian Democrats)所组成的“一起”联盟(SPOLU),以及海盗党(Pirate party)和市长与独立人士党(STAN)所组成的“海盗和市长”联盟(Pirates/Mayors),在总计200席次的国会取得过半的108席,赢得了合组新政府的权力。

捷克实行责任内阁制,总统为国家虚位元首,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其中,众议院为政治权力的核心,总统依法提名众议院最大党的党魁担任总理,总理才是政府实质的领导人。

捷克共和国于1993年成为独立主权国家后,即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16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捷克,成为两国建交以来首位到访的中国领导人,两国元首互签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捷中关系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时刻。

然而不过短短几年的光景,随着彼得·菲亚拉(Petr Fiala)总理所领导的中间偏右政府正式就任,分析人士预期,双方关系恐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菲亚拉曾多次批评捷克总统米洛斯·泽曼(Milos Zeman)对中国太过软弱。他说,捷克如果不能坚持“价值”,最后不仅将失去西方盟邦,也得不到北京的尊重。

重拾哈维尔人权价值

根据五党党魁签署的联合执政协议,捷克新政府将扭转泽曼总统和前总理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s)亲中俄、反美国、反欧盟统合深化的路线,并重拾前总统哈维尔(Václav Havel)以人权价值为导向的外交政策。

该协议明确表示,捷克政府将在其外交政策中支持公民社会,促进人权和民主,并推动捷克版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Act),该法将允许捷克针对侵犯人权的个人和企业实施制裁。

内阁成员中,出身海盗党的外交部长扬·利帕夫斯基在上任后的首次记者会上即扬言要推动“人权外交”,恢复捷克的名声和地位,并重新审视捷克与中、俄两强权的关系。

利帕夫斯基是捷克政坛著名的对华鹰派,在野时便多次重炮抨击中国,包括指控中共当局腰围已经负责,炮轰中共的对维吾尔少数民族的非人道压迫和种族灭绝。利帕夫斯基说:“反对这种不公不义是我们的职责!”

位于布拉格的欧洲价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扬达(Jakub Janda)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捷克新政府不仅会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关系,其联合执政协议也明确表明台湾是需要加强关系的“伙伴”。利帕夫斯基称台湾是比中国还重要好几倍的经济伙伴,因为台湾在捷克创造了2.4万个工作机会,相较之下,中国只创造4000个工作机会。

扬达说,捷克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极其有限,只有约1%的捷克产品出口中国,因此除了空洞的言词威胁之外,中共无法采取任何实质性的措施来报复捷克强化与台湾的关系。

扬达说:“在中国的眼中,捷克将是另一个立陶宛,我预期捷克将面临到立陶宛前阵子遭受到的待遇,比如(来自中国)经济方面的胁迫,以及政治上的频繁骚扰。不过,去年捷克参议长维特奇(Miloš Vystrčil)访问台湾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经历过了,这并没有什么大不了。”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