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眯眯眼遭攻击 “辱华”风波延烧中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3日讯】近几年,所谓的“辱华”事件不断上演,而近期被中共小粉红们盯上的“辱华”事件主角,似乎已经从海外转移到了大陆,甚至连“眯眯眼”等长相问题,也被拿来攻击。

“我眼睛小就不配做中国人了?”“长这样了出生那天就在辱华了?”最近,深陷“眯眯眼”“辱华”事件的主角、大陆电商“三只松鼠”宣传海报的女模特“菜娘娘 ”忍不住发声质问。

因2019年替三只松鼠拍美食广告,“菜娘娘 ”受到各种人身攻击,连三只松鼠也遭到抵制,说它崇洋媚外、丑化中国人。“眯眯眼”因此一度迅速登上热搜。

三只松鼠被迫发声明道歉,表示这个模特为中国人,没有刻意丑化,但已进行页面替换。

而“菜娘娘 ”却不愿道歉,说“长相问题轮不到别人来论头论足”,如果“事事都要上纲上线,那这就是一种病态了!”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眯眯眼都变成辱华了!韩国人更眯眯眼了,为什么不是辱韩?这个就是很荒谬很荒谬的一面。”

无独有偶,一度被誉为年度中国国产动画的电影《雄狮少年》,也因人物的小眼睛设计,受到舆论讨伐,说是有意“丑化中国人”,是辱华,票房因此惨遭“翻车”。

风波未平,知名汽车品牌奔驰(Mercedes-Benz) 被大陆网民发现,新发布的广告女性模特是眯眯眼,奔驰被批评是“顶风作案”,太傲慢。随后,奔驰微博被迫下架了争议视频。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认为,这是极度不自信的表现。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这个涉及到中西方人审美的差异。因为西方人都是浓眉大眼的,所以他对于很长的细细的眼睛那种,他就认为是东方美女。如果他觉得这个东西我做出来,所有的受众会反感,他就不会这么做。”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去年)12月28号在推特发文说:“眯眯眼”悬了,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洋洋洒洒写了14条,核心就是“‘眯眯眼’作为一种辱华标志,有着很长的历史渊源。不能让西方塑造我们的审美。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也对三只松鼠广告发声:商家审美要与时俱进。

冯崇义:“很荒谬,但是他们就是这样做的。当然每一次这样的炒作,都会让一部分还有思考能力的人去厘清里头的关系。这个党国专制对舆论的控制,还有对政治制度和价值观的荒谬。”

此前,所谓的辱华事件主角,通常是外国品牌或商家。如今,辱华风波已经延烧到中国品牌或厂商身上。

李元华:“就是一种很畸形的,把这种思维的定式就往下延续了,延续到不管你是国内品牌,国外品牌了,就是说我有不高兴了,我挑动民意的话,你就得要屈从于我。”

有媒体盘点,2021上半年就有十大知名的“辱华”事件。而每次都有小粉红出征挞伐。

李元华认为,所谓辱华事件越来越频繁出现,就说明中共精神特别脆弱。因为世界各国对中共的本质看得越来越清楚,觉得它行为很恶劣。所以它频繁利用小粉红的群情激愤来给自己打鸡血。

李元华:“表面看是小粉红的文化自卑,他就没有任何包容性,它实际上是体现出中共这个统治者的自卑。”

(去年)11月,法国奢侈品牌迪奥(Dior)也因摄影作品中的“眯眯眼”被扣上“辱华”骂名。中国摄影师陈漫因此道歉并撤回一些作品。

编辑/王子琦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