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白白吃亏却不争辩 庾诜离世后往生佛国净土

文/刘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3日讯】当本来属于你的财产被别人明目张胆地说是他的财产,你会如何反应呢?愤怒?与其争辩?报官?南北朝时期有位叫庾诜(shēn)的品行高洁之士的反应,很多人是绝对想不到的。

一天,庾诜乘船从田舍回家,船上装了一百五十石米。当时有个人托他带三十石米捎回家,他毫不犹豫就同意了。等到家后,委托人却说:“你的米是三十石,我要你托载的是一百五十石。”庾诜听后,默然不语,并且让他恣意取走了一百五十石米。如此明明白白吃亏却丝毫不动气,他真的非同一般。

庾诜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庾诜出生在新野(今属河南),他小的时候就聪明伶俐,喜好读书,经史百家无不了解;不仅如此,他对谶纬、占卜、射御、围棋、算术、机巧之术都很精通。

才华出众的庾诜性情恬淡、平易质朴,酷爱山林泉石等自然造化。他家占地十亩的宅院,山石池塘占了一半地方。他生活简朴,常吃粗粝的饭食、穿旧的衣服,也不考虑如何置办家产。

一次家里失火,庾诜只顾着将几竹筐的书安置在水池上,唯恐那些藏书被火波及。从中不难看出庾诜最在意的是什么。不过,当庾诜的一个没钱的邻居被诬陷为盗贼并被治罪时,庾诜却愿意以自己的书作为抵押,筹措来两万钱,然后他让自己的门生假装是邻居的亲戚,代其赔偿损失。邻居获免罪后,来向庾诜致谢。庾诜为了不让他有负担,说:“我同情天下所有无辜受罚的人,并没有期望别人的感谢。”

庾诜乘船从田舍回家,船上装了一百五十石米。当时有个人托他带三十石米捎回家,他毫不犹豫就同意了。示意图,图为明 谢时臣《麦舟兼赠图》局部。(公有领域)

梁朝开国皇帝梁武帝年少时就和庾诜有交情,平素十分欣赏他的才学。在他起兵后,任命庾诜为平西府记室参军,但不想出仕的庾诜推辞了。后来湘东王来到荆州,任命庾诜为镇西府记室参军,他同样不就。梁武帝当上皇帝后,又下诏任命他为黄门侍郎,然而庾诜却依旧称病不就。

到了晚年,庾诜一心向佛,他在自己的家中设立道场,每天都环绕佛像礼拜、忏悔,虔诚诵经,昼夜不辍。

一天晚上,他突然看见一位僧人,自称“愿公”,相貌举止都与常人不同。他称呼庾诜为“上行先生”,并送给他一束香,然后离去。

中大通四年(533年),庾诜在白天睡觉时突然惊醒,并对家人道:“愿公又来了,我在世间不能久留了。”说罢就去世了,面色没有任何变化,终年七十八岁。他去世的时候,全家人都听到空中有人唱道:“上行先生已往生佛国净土去了。”

梁武帝听说后,下诏曰:“旌善表行,前王所敦。新野庾诜,荆山珠玉,江陵杞梓,静侯南度,固有名德,独贞苦节,孤芳素履。奄随运往,恻怆于怀。宜谥贞节处士,以显高烈。”

庾诜给后世留下了所撰的《帝历》二十卷、《易林》二十卷等。他的儿子庾曼倩、孙子庾季才,学问、德行也都很好,有着美好的声誉。这除了庾诜言传身教的原因外,焉知不是行善积德的福报?

参考资料:《梁书》《南史》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