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互动 体验日本新年传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4日讯】注连绳是用稻草编成的传统新年装饰。日本新年期间人们将它悬挂在门上或墙上,迎神纳福,祈求新年好运。近日,在“东京国立农园”园田举办的亲子互动体验,手工制作注连绳,学习日本传统过年方式。

农园里,布置好的蓝色编织布上,摆放着农园自产稻草原料。孩子们有秩序的领取稻草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孩子们围坐一处,开始着手用这些稻草制作注连绳。

为了保证成品颜色美观,选材时要尽量选取绿色的稻草。选取2、30根稻草,分别剪掉根部坚硬部位,去除杂草,确保枝干光滑。

选好的稻草,用绳子扎紧成束,用水打湿,确保水分充分渗透以保持稻草的柔软度。将稻草按顺时针方向旋拧、再分成三等分。此时旋拧的方向是编绳成功与否的关键。

参与制作的孩子们仔细观察,认真模仿老师的操作。家长们更是全神贯注,努力编织,辅助孩子。

制作接近尾声,孩子们纷纷完成自己的作品,露出满意的微笑。体验不仅锻炼了观察和动手能力,也了解到日本传统过年方式,加深亲子情感。

参加者:“制作注连绳感到很开心。”

参加者:“没制作过注连绳 有机会参加很开心。”

参加者:“这次体验让我很开心。”

参加者:“来年有机会还想再来参加。”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把自己的作品挂在书包上,作为家里的新年装饰带回家中。国立农园每年新年期间都会举办这样的体验活动。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体验限定不超35人。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