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院重提“出轨不能作为离婚理由” 被斥荒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4日讯】中共当局为提升出生率,在《民法典》中增加了限制离婚的内容。日前山东高院又引用此法,声称“出轨不能作为离婚理由”,网民批无耻。

2021年12月30日,中共山东省高级法院官微发文,引用对中共《民法典》的所谓“司法解释”,声称如果某人只是出轨异性,但没有长期同居,配偶就不能以此作为提出起诉离婚的理由,更不能据此要求离婚损害赔偿。

帖文还进一步解释称:“也就是说你抓到你的配偶出去和别的异性开房证据,甚至所谓抓奸在床的证据,但是不好意思,这不属于长期共同居住,不能以此要求离婚。”

网页截图。

2022年1月2日,山东高法再次刊文,强调“不能仅以‘出轨’为理由,请求离婚”。

文章引来中国网友大举挞伐,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帖文随后被删除。网民纷纷指责中共法律“无耻荒谬”,并感叹“将来离婚难比登天”,“看来韭菜真的不够割了”。

北京婚姻家事律师信金国对大陆媒体表示,“如果按照该作者的说法,那另一方就可以明目张胆地出轨,这不是欺负人吗?对方都出轨了还不能要求离婚?可见这种说法多么荒谬。”

山东高院帖文提到的所谓《民法典》,于2020年5月通过,2021年1月1日生效。早在《民法典》推出时,就曾有大陆媒体引述“司法解释”称,仅仅出轨已不再构成离婚理由。

中共《民法典》中规定了五种法定离婚情形,包括“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以及“其它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信金国律师称,如果配偶只是偶尔出轨,法院可能不判离;但若配偶出轨情形严重,严重伤害夫妻感情,法院仍可能依“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判决离婚。

不过,中国网友并不接受这种解释,认为即便抓奸在床都不能作为判决离婚的理由,还需要拿出“长期同居”的证据,那么诸如“夫妻感情破裂”、“感情不和”等难以举证的条款更将形同虚设。

近年来,中共相机推出两孩、三孩甚至全面放开生育的政策,以缓解人口危机。同时当局也开始限制不断攀升的离婚率。

根据《民法典》,所谓的“离婚冷静期”从2021年1月1日正式加入离婚登记程序。

2021年4月,湖北省黄石市一名女子不堪忍受丈夫的猜忌和家暴,4年内8次起诉离婚未果,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