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与北约9国外长通话 声援立陶宛抵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4日讯】中共立陶宛施压引发多国关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月3日与北约内9个成员国外长通话。10国外长强调,在中共对立陶宛政治施压、经济胁迫升级之际,他们声援立陶宛。

综合媒体报导,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于国务院官网发布的通话摘要,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与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及立陶宛9个中、东欧成员国外交部长通话,中共对立陶宛的施压再次成为讨论重点之一。

布林肯与9国外长在通话中强调,在中共对立陶宛政治施压、经济胁迫升级之际,他们声援立陶宛。

对于因应俄乌边界情势升级,普莱斯表示,布林肯与9国外长当天在电话中也谈及俄罗斯在乌克兰边界增兵破坏稳定一事,他们认为,北约有必要在共同防御成员国上采取一致、坚定及准备好的立场,且在共同关切议题上进行跨大西洋合作。

立陶宛政府去年11月允许台湾以台湾名义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后,获得美国政府和欧美议员的大力支持。同时,中共对此非常恼怒,不仅把两国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而且对立陶宛实施全面经贸制裁和报复措施,引发美欧多国关注。

美国副国务卿乌兹拉•泽亚(Uzra Zeya)曾在维尔纽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拒绝“其它国家”干涉立陶宛与台湾关系的企图。

布林肯去年8月与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吉斯通话,同意采取“双边协调行动”,帮助立陶宛承受来自中共的压力。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