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在长短 在于拥有多少“难忘时刻”

我的忘年交Fae 文/李敏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4日讯】Fae在我的记忆中定格在那幅小画框上,上面写着:“生命不在长短,在于拥有多少难忘时刻。”

这是我在Fae家拍的最后一张照片,日期是2016年5月28日。下一次再见到Fae,是在她几周后的葬礼上。我没想到离别来得如此突然——Fae在睡觉时心脏病发,未能留下一句话。

殡仪馆的墙上挂着Fae的大幅照片,抬头迎着她善良的目光,我相信她就我们的身旁,在看不见处挥着手,向这个世界告别,其中有小小的我。记忆中,告别时,她总是挥手。以往每次我离开她的住处,她都站在门口,等着我开车出停车场;当车快经过她的屋前时,她在门口笑着挥手告别,直至车远去看不见彼此。

我第一次见到Fae是在2010年,当时的她快乐又健谈,爽朗的笑声总让我觉得她和我年龄相仿。

Fae的丈夫已经中风十多年了,生活上一直需要照顾,她自己也已经过70岁。老俩口住在专给老年人的廉租房内,屋子不大,但Fae把房间收拾得很温馨。

她热爱园艺,喜欢小动物。虽然后院很小,Fae把空间利用得很好,围栏边种着蔬菜,树枝上挂着喂鸟的食盘。她做了专门的窗帘,以便残疾的丈夫可坐在屋里看窗外来吃食的小鸟。她还在后院建了个小鱼池,这样她可推着坐轮椅的丈夫去给鱼喂食。

Fae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总买鸟食,也喂食住在附近的负鼠。她甚至和负鼠也交上了朋友。一次,她给我看了张照片,一只负鼠妈妈背着一只小负鼠。Fae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很惊讶她的邻居负鼠不辞而别了⋯⋯但有一天晚上,那只负鼠背着小宝来打招呼来了。这事听得我睁大了眼睛——从小到大忙于读书、考学,少有机会和花草动物接触的我难以想像,Fae怎么和这些小动物建立如此友谊的。

Fae看我成天忙于工作,总提醒我也应该慢下来,体会生活——听清晨鸟儿的叽喳鸣唱,看树出新芽,花苞绽放。

和Fae在一起,我觉得很放松,听她讲故事,坐在小鱼池边喝咖啡、聊天,看她把种子泡在水中,帮助种子发芽。也有令人难过的回忆,但这让我看到Fae的另一面,也让我更尊重她。

由于家庭问题,Fae小学没毕业就走上社会了,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在教训中成长”。幸运的是,她有过一段幸福的婚姻,但丈夫后来死于癌症。把孩子们拉扯成人后,Fae再婚,但没过几年第二任丈夫因中风而成了残疾人。她提过很多次那场发生在圣诞夜的大火,倒下的蜡烛引发了火灾,烧毁了房子,虽得以逃生,但失去了一切。

我并不清楚她经济有多困难,直到那次难忘的周末对话。

Fae的丈夫因为长年残疾,脾气越来越暴躁。Fae自己可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去看望她时,她可坐下来多休息一会。那是一个周末,我像往常一样去看望Fae,注意到她心情很糟糕。我低声问她,是否她丈夫又说什么了。她摇摇头,慢慢地把她的手举到我眼前——她的一双手都红肿着。她说:洗衣机坏了,买不起新的,只能手洗床单。

我很难过。她的手关节因多年的劳作早已变形了,如今她已是70多岁的老人⋯⋯我心中酸楚,赶紧把口袋中的现金都掏出来递给Fae,这三百多再凑上她自己的一百多,够买台新的小洗衣机。

两周后,我放心不下,又去看她。迈脚进Fae家时,一张袖珍感谢卡和我给她的钱已在小圆桌上等着我。Fae解释说,自己养老金很少,一旦把我给的钱花了,担心就还不上了,尽管我说不用还。

Fae是一个非常自立的人,虽然日子过得艰难,但她一直默默地乐观面对,并尽力给周围人带来快乐。在超市,看到和她一样的老人眯眼找货架上找东西时,她会走上前询问,然后帮助找出来。对我,一位新移民,一位在邻居家偶遇的陌生人,她热心地告诉我当地的事,邀请我去她家喝茶,然后成为“忘年交”的好朋友。

Fae让我看到——苦难不妨碍选择乐观善良。我们无法选择出生,有时无法左右境遇,但无论贫穷或富有,你都可选择你的态度,积极地生活,友善地对待他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