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版方方日记 独立记者斥政府宣传是空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5日讯】1月4日,西安独立媒体人江雪发表“封城十日记”,被视为西安版“方方日记”。文中记录了封城的混乱和底层的无助,直言官方宣传是“套话”、“空话”。

这篇题为《江雪:封城十日─我的封城十日记》文章,主要描述作者自去年12月22日封城前夕直到今年1月3日这十几天的见闻。文章发表后,迅速获得广泛转发。

47岁的江雪出身新闻界,曾任《华商报》首席记者、评论部主任,财新传媒调查记者,现为独立媒体人。据她自述,她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原本打算投入法律界,但因中共公检法系统名声不佳而决定投入新闻界。

该文以2021年12月31日,江雪所在小区的大喇叭通知住户排队做核酸检测开场,并提到12月22日封城令下达前,她隐约感到事态严重,遂听从友人建议,赶忙前往超市购物,不久官方果然宣布封城,附近一些小区被封控。

文中说,当时她还没想到,23日的封城会“如此仓促不堪,朝着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这个夜晚,那些被堵在家门口的人,超市里抢购的人,孕妇、病人、研究所考生、建筑工人、城市流浪汉、路过西安的旅游者,可能都低估了封城将给他们带来的灾难。

她写道,27日管控升级,从“两天出门买一次菜”转为小区禁止出入,她用手机加入了社区门口便利商店的微信群,之后发现这是自己“唯一可依靠的生活补给渠道”。

江雪提到,西安12月21日左右即已停止快递,西安人在网购平台下单,根本无法配送,或是永远显示“快递小哥已约满”。她下单买菜后两天也没有送到,只好退货,直到31日才买到封城后的第一批菜。

她直指,后来部分收到“免费菜”、自称“保障丰足”的小区都和中共政府有关。但全市物流配送都停摆,1300万人的大城市,靠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短期内送菜上门根本不可能,当局的宣传再好,“其实也和普通人没了关系”。

江雪质问,那些手握权力的人为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时,又可曾想到这1300万人的命运?如果这不是“比天还大”的事情,那还有什么是呢?

她在文末提到,一位朋友留言,为陕西官方喊出的“社会面清零”叫好,并高喊“西安只能胜利,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她在无奈中回应,“西安只能胜利这是正确的大话,套话,也是空话”。如果事后官方没有反思,不吸取血泪教训,只忙着“立功摆奖,歌功颂德”,那人们的苦难“只能是白白承受”。

江雪最后指出,老百姓在碰到“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这种宣传时,可能要想一想,自己是这句话里的“我们”,还是必须被付出的“代价”。

2020年武汉因疫情封城时,中国作家方方持续在微博以日记形式记载自己在武汉的见闻,披露武汉民众的悲惨遭遇。随后,方方遭遇官方压力,被迫收声。(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