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吃肉会增加癌症风险

李少维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5日讯】2021年12月22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一份研究对一百多种哺乳动物进行死因分析后发现,食肉动物得到癌症的风险较高。

目前世界上近40%的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都会患上某种癌症。不只是人类如此,其它动物也面临很高的癌症风险。这份研究发现,所有的哺乳动物都会得到癌症,但是其中食肉物种患癌致死的比例较高,比如超过25%的云豹(clouded leopard)、蝙蝠耳狐(bat-eared fox)和红狼(red wolf)都是死于癌症。

这份研究分析了国际非营利组织“Species360”提供的、各地动物园内191种、共110,148只哺乳动物的死因数据。研究人员认为,吃肉的动物,特别是以哺乳动物为食的动物,它们得到癌症的风险更高。

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与吃肉的哺乳动物体内微生物种类的范围太窄有关。另外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吃肉、特别是吃生肉,会摄入一些具有癌症风险的微生物。比如,生牛肉会带有牛白血病的病毒。一些研究发现,这种病毒会增加人类患乳腺癌的风险。

不过这项研究的另一个发现出乎研究者的意料。之前的研究发现,对于狗和人类来说,都是体型较大的个体得到癌症的比例较高。通常的解释是,因为癌变总是在细胞分裂的时候发生,所以可能体型越大、活得越久的生物体,得到癌症的几率越高。

可是这份研究发现在不同物种之间,并不遵循这个规律。比如,大象和小鼠的体型和寿命差异都很大,可是这两种动物患癌症的几率差不多。

科学家把这叫做佩托悖论(Peto’s paradox),意即在不同物种之间,得到癌症的几率与生物体内细胞的数量无关。已知的另一个明显的例子是,鲸鱼体内细胞的数量远超过人类,但是它们得到癌症的风险远低于人类。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结果为佩托悖论提供了新的证据。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