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竹:他们在追求什么?                           

观新世界影视短片《这一天过的》有感

路不拾遗、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传统美德,世代相传、世代赞颂。

被称为孔圣人的孔子有一位弟子叫颜回,颜回的家境很贫穷,一次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地上有一锭金子,金子上刻着四个大字——天赐颜回。这一锭金子对一个贫苦家庭来说,可以享用一辈子了,更何况金子上面还刻有天赐颜回四字。可是颜回放下金子抬头对天说道:天赐于回回不受。

现在的人看到这个故事一定会感到可笑,认为这人傻了,脑子有病!

而影片《这一天过的》演绎的正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美德——拾金不昧的故事。拾金不昧是这部影片的关键之处,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因为当今的社会,物欲横流,道德极其的败坏,为了金钱、享乐可以不顾一切的去做恶,甚至可以不惜抛弃亲情!所以这样的社会太需要这样的正能量了,太需要这样的传统美德了。

影片中“二子”问那两位义务清洁工:“大哥大姐,我说你们干这行的,是不是特赚钱啊?”当他们回答说:我们都是大学教师,有自己的工作,这是义务为大家服务时,二子就想不明白了。于是就说:“白干啊,那不傻吗?”

当他们把拾到的钱送还给失主时,这位丢钱的老板问:“你们肯定是有条件的吧!?只要你能把钱还给我们,我什么都答应你。”可他们说:“我们啊,没有条件,就是还钱来了。”当这句话说出口时,在场的人都懵了,他们不敢相信,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还会有如此好的人?于是有位员工就问了一句:“哎呀,我说大兄弟,你图个啥呀,还把钱送回来?”

是啊,他们图什么呢?他们在追求什么呢?其实在影片中,无论是老板还是员工的问话,恰恰都反映了当今人类道德败坏后的变异思想。尤其是在中国,中共破坏了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使得中国人失去了做人的方向与标准,再加上无神论、进化论的强行灌输,使得中国人的思想都钻到了钱眼里,都想着一夜暴富。这样思想的人,他们是见钱眼开,怎能理解高境界人拾金不昧的行为呢?

在影片中我们还注意到,这两位大学教师(清洁义工)说,他们是炼“法轮功”的。他们还说,我们的师父告诉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先替别人着想。”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他们发现这么多的钱,第一念头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占有,而是为失主的丢钱而着急,如何才能尽快把钱还给失主。尽管那两位丢钱的夫妻老板曾经有过对他们恶言相对和不好的行为,可是他们却不予计较,他们用“以德抱怨”的方式,更正了人们思想中不正的念头,演绎了法轮功学员高尚的品德。

其实何止是这两位法轮功学员如此,他们所有的法轮功学员都是按照“真善忍”在做好人好事,他们不图名不求利,面对中共的残酷迫害,他们的心不为所动,依然坚守着信仰,依然在给世人讲着法轮功的真相。

有很多朋友可能会问:他们连金钱、享受都不要,那他们要什么呢?他们到底在追求什么呢?这也许就是朋友们最想知道的话题吧!中国有句俗话: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作为一个人他总是有所追求的,不是追求这个,就是追求那个,是吧?

而这些法轮功学员他们在追求什么呢?我想他们不会只是想在人间做好人,不会只是为追求那种高境界的行为吧?在佛教的理论中讲到:在另外的空间有地狱和天堂的存在,人做坏事就要下地狱;人做善事就会上天堂。如果佛教中讲的这些都是真的话,那人世间再好的东西,跟天堂相比都成了垃圾,是吧?而法轮功学员的所作所为是不是在追求着更高境界,更美好的天堂呢?在我看来也许是这样的!否则的话,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影片中的两位清洁义工都是大学里的教师,都是有高文化高智商的人,收入也不菲。难道他们就不知道去旅游、到娱乐场所去享受,或者是在家里过着天伦之乐的生活吗?

所以在我看来,他们不是傻,他们才是最精明的。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在升华着自己,达到人生更高的境界,完成着自己在人世间的使命,从而回归到他们自己的天国世界。这也许就是他们所图、所追求的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