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签1号军令 专家解析新看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6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签署今年1号军委令,要求“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并要求“练好战斗本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被外界认为与中共派系斗争有关。

习近平签署今年1号军委令,学者认为,有别于往年强调贯彻习近平的强军思想,今年的1号军令比较像对内的决策指示。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今年二十大是中共换届领导人,那习近平在三连庄的情况之下,竟然没有强调习近平的强军思想,而是以党中央的组织来做一个重点。那也反映出中共内部可能有比较激烈的一些派系的问题。中共它向来就是强调就是枪杆子出政权,所以抓住军、抓住枪杆子就是一个重点。”

原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我们以前在部队的时候,每年接到的军委的一号令都是训练,会有一些军事训练方面的具体的指导思想。但他今年讲的这个东西,好像具体方面没什么东西。所以那几点实际上不是军事训练的内容,那个是党对军队领导,是听习近平指挥的主要内容。”

2022年1号军令与前2年相比,内容缩短不少。专家认为,主要的目地还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统治地位。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他给解放军的命令就是说除了做好要应因整个国际形势的变化,做好军事准备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贯彻中共中央,尤其是他中央军委主席的这样的一个指令。”

姚诚:“中共现在属于一种内外交困,对内实际上军权他没有完全的抓住,全世界各个国家对中共的这个军事围堵,形式是越来逼近。我们在分析2021年军事情势的时候,主要的是台海。但是2022年形势会有很大的变化。”

随着形势的变化,中共军队在台海的“主力部队”东部战区人事在新的一年也出现新动向。中共海军陆战队原司令员孔军已经升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从少将晋升中将。

李正修:“目前这个东部战区是专门负责对台作战的这样一个重要的战区,可是实际上,在两岸还没有升高到这个军事对抗的这样的情况之下,很多军事将领的任命,基本上还是以效忠中共领导人为一个考核重心。尤其是你是否是我的人马,而不是我前朝人马的这样的一个考核来考量、来做盘算的。”

专家分析,从一个东部战区的陆军司令可以看出中共军队的派系整合。

苏紫云:“目前中国的五大区,目前的观察就只有东部战区是一九六零年前出生的将领。其他四个战区都是六零后,也像征着越战时代的退出。那现在东部战区司令是由陆战队出身的孔军升任,那像征着他在东部战区可能会做一个派系平衡,同时结合战场实际上需要。”

评论认为,2022年中共军队的主要任务不再是对外,而是要确保习近平在二十大连任成功,也就是2022年新的“斗争形势变化”。

李正修:“以习近平来讲,二十大当中他必须要提交的很多的工作报告跟未来的这个政策方向,都不可能脱离台海两岸关系。一旦真的输出武力了,他不敢保证中国共产党能够继续维持他的执政地位,更何况如果战争结果不如他的预期,那台湾可能永久就脱离,就是台湾永远跟中国道路永远脱离。那这种情况之下,他一定承受不了。”

中共预计在2022年秋天召开二十大,2022年1号命令放弃了“聚焦备战打仗”,提出紧盯“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确保会议能顺利召开。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