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解放军目标由外转内?习近平1号军令重大变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6日讯】周二,习近平照往年惯例发出了军委2022年1号命令,但命令与前两年相比发生显着变化,分析认为,这一次,突出的是保中共二十大,重在内部斗争。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1月4日,习近平签署了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发布开训动员令。这是中共自2018年起正式施行新修订的军训条例后,每年年初的惯例。

然而,外界发现,此次的1号军令与前两年相比,发生很大变化。往年强调的“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今年还多了一句话,是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专家苏紫云:“习近平在三连的情况之下,竟然没有强调习近平的强军思想,而是以党中央的组织来做一个重点。那也反映出中共内部可能有比较激烈的一些派系的问题。中共向来就是强调就是枪杆子出政权,所以抓住军、抓住枪杆子就是一个重点。”

分析认为,这代表2022年中共军队的主要任务不再是对外,而是对内。准确地说,要确保习近平在二十大连任成功。这也是此次军令中提到的,所谓2022年新的“斗争形势变化”。今年中共军队的主要目标不再是“强军”,而是有新的“指示”。

外界还发现,今年的军令,内容缩水不少。比起前两年标准的6段、6句话,今年只有2段、2句话。分析认为,习近平为的是要突出“指示”。

专家表示,习近平对军队的掌控,反映在许多军事将领的换降,为了在派系斗争中胜出,习近平希望找到能信任的人。而在台海局势紧张下,最近,中共东部战区的人事异动最为受关注。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目前这个东部战区是专门负责对台作战的这样一个重要的战区。可是实际上在两岸还没有升高到这个军事对抗的这样的情况之下,很多军事将领的任命,基本上还是以效忠中共领导人为一个考核重心。尤其是你是否是我的人马,而不是我前朝人马,这样的一个考量来做盘算的。”

分析认为,2022年,中共领导人将军队目标转向内部,时刻准备向内部敌人开火。今年1号军令是二十大前对反习派的一个警告,也反映了中共高层的担忧。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骆亚、宇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