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微塑料无处不在 损害人体细胞

Joseph Mercola撰文/温芳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6日讯】塑料自从被发明出来至今,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范围已无处不在。食品包装、衣服、地板、室内装潢、口罩、地毯……你能想到的生活中会接触到的任何物品里面几乎都有塑料的成分,更不要说还有大量的一次性用品,如水瓶、个人用品、购物袋,都是由塑料制成的。

这些产品被触碰、刮擦、磨损后随时向空气中、向水中释放微塑料粒子。除此之外,车胎、路面、汽车的刹车片中也含有大量塑料,轮胎与路面的接触、刹车的过程随时都在向空气中释放大量微塑料粒子。

新研究发现,这些释放在空气中的微塑料粒子正在损害人体的细胞,也在威胁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这些微粒释放到空气中后,可以飘荡6.5天,还能飘过大洋抵达其它大陆。

随着各地工厂一次性用品产量的增加,每年释放到空气中的塑料污染也在急剧增加。一些公益组织发出警告,每天从天而落的塑料已经成了全球范围内的灾难,而经过这场新冠(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后,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峻。

微塑料导致细胞受损和死亡

多年来科学家都在收集数据了解塑料对环境、野生动物和人类健康的影响。

2021年11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显示,以前的研究都在聚焦塑料对环境和野生动物的影响,其实忽略了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现在的研究发现,有证据显示微塑料对人体具有毒性,会增加人体的氧化应激和炎症。可是,很多研究都没有直接针对人们摄入和吸入微塑料后与人体疾病的关系,而是不断在提出研究存在的落差,建议进行更多的研究去查明。

2021年11月发表在《危险材料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的一份研究,终于明确提出人体摄入微塑料的水平与细胞受损之间的关系。研究称,微塑料导致人体细胞死亡,并引发人体的过敏反应。

这份研究综合了其它17份研究的数据,对比了人们从水、海产品和餐桌盐各种渠道所摄入的微塑料对人体细胞的伤害程度。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英国赫尔约克医学院(Hull York Medical School)的伊万杰洛斯‧达诺普洛斯(Evangelos Danopoulos)评注说:“很多健康问题都是从细胞受损开始的。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现在,我们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一旦塑料进入自然环境,我们完全没有办法把它们清除。现在涌现出大量关于塑料的研究,这是有原因的。我们每天都暴露在这些粒子的污染中:我们吃的东西、呼吸的空气里面都有塑料粒子。而我们还不知道它们进入身体后,究竟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

研究人员考察了塑料在细胞毒性、免疫反应、氧化应激、屏障特性和基因毒性这五个方面的影响,从17份研究的评估来看,在前面四个方面都看到了可观程度的影响。

而且,研究人员发现只有不规则形状的微塑料才会损害细胞。这项发现让研究人员意识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量的研究在实验室进行,使用的微塑料粒子都是球形的,这意味着这些研究无法全面地看到微塑料颗粒对人体的危害。

空气、食物和水内微塑料无处不在

达诺普洛斯说,因为不能使用人体进行实验,他们的研究组下一步将使用动物进行微塑料如何影响健康的风险评估。微塑料研究员史蒂夫‧艾伦(Steve Allen)12月接受《卫报》(The Guardian)采访的时候说:“这项研究有助于提醒研究人员应该聚焦微塑料对现实世界的影响。有趣的是,这份研究发现原来颗粒的形状对毒性的影响这么大,看来以前实验室所用的球形颗粒看不出微塑料对现实世界的影响。”

空气、食物和水内微塑料无处不在。(Shutterstock)

很糟糕的是,全世界的人现在都暴露在微塑料污染中。2020年底一份研究,在珠穆朗玛峰的积雪和泉水样品里面都发现了微塑料。

一项分析显示,世界上最低的地方——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Mariana Trench)的水质样品中发现的微塑料含量,在所有开放海域中最高。每一个检测过的海滩都发现了塑料纤维。研究人员在巴西亚马逊河的淤泥里面也发现了微塑料。

2017年,《卫报》公布了Orb Media的调查结果。这份调查对十几个国家自来水进行抽样检测,都发现了塑料纤维。其中美国自来水中塑料纤维含量最高。

瓶装水内也有很高的微塑料污染。纽约州立大学弗雷多尼亚学院(State University New York–Fredonia)化学系的研究人员从9个国家不同地区购买了11个牌子的瓶装水进行检测,其中93%都发现了微塑料。

研究人员写到:“塑料变成微塑料,再变成纳米塑料,它们都是塑料,越变越小,更容易进入生物体肠道,甚至穿透肠胃道,在生物体内循环。”

衣服上的塑料被皮肤吸收

纽约州立大学弗雷多尼亚学院的化学教授雪莉‧梅森(Sherri Mason)多年来从事供水系统内微塑料污染的研究。刊登在《美国科学人》(American Scientist)上的一篇文章中,她解释了空气和水中的微塑料污染之间的关系。

“2017年,我们检验了来自14个国家、共159份自来水的样品,发现其中8%的样品有微塑料污染,平均每升水含5.5个微粒,其中98%是超细纤维。这说明这些污染主要是从空气中来的。”

《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报导的一份研究说,90%的餐桌盐含有微塑料;《卫报》报导梅森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每天摄入2,300毫克盐,每个美国人每年会吃掉660粒塑料。

外卖食物的盒子是人们摄入塑料的又一个主要来源。2020年发表的一份研究发现,好几种外卖食品盒子的材料都会向食品释放微塑料污染,其中聚苯乙烯(polystyrene)盒子的污染程度最高。

BPA是为了增加塑料的硬度而向塑料产品内添加的一种化合物。非营利组织环境健康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Health,简称CEH)进行的一项为期数月的检测显示,即使是婴儿、儿童和成年人的小件衣物上,BPA含量都超过加州环境法规定的上限,有的超标高达31倍。

BPA会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它类似荷尔蒙,人体接触后会从皮肤吸收进入体内。幼年期接触这种成分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CEH检验的袜子中,发现涤纶和氨纶材质的袜子含有BPA成分。该组织向阿迪达斯(Adidas)、冠军(Champion)、盖璞(Gap)、恒适(Hanes)、新百伦(New Balance)和锐步(Reebok)这几家公司提起了诉讼,要求这些服装公司生产的袜子不能含有这些毒性材料。

人们从小就开始吃塑料

当今环境的塑料污染使得每个人从出生起就被微塑料毒害。2021年一份市场报告揭示,到2026年婴儿奶瓶市场份额将达到35亿美元,其中17亿美元(48.5%)是塑料瓶。2020年发表在《自然‧食品》(Nature Food)期刊上的一份研究分析了婴儿在使用奶瓶喝配方奶的时候所摄入的微塑料的含量。

这份由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的研究组引领的研究,发现奶瓶向配方奶释放多种塑料颗粒,每升所含的微塑料粒子数量可达400万~1,600万。研究负责人约翰‧博兰(John Boland)评注说:“粒子数量如此巨大这令人震惊。根据之前对环境中塑料降解的研究,我们估计数量会很大,但是这次研究得到的结果仍然超出了任何人的预期。”

环境中的塑料污染使得每个人从出生起就被微塑料毒害。(Shutterstock)

按照这份研究的计算,根据婴儿所在地区的不同,全世界12个月以下的婴儿每天接触到的塑料粒子的数量介于14,600个~455万个。这比以前人们意识到的数量大得多,可能是因为现在人们大量使用聚丙烯(polypropylene)奶瓶的缘故。

2021年底另一份研究显示了同样惊人的结果。研究人员在婴儿的胎粪中发现了聚对苯二甲酸(PET)成分,其浓度是成年人粪便的十倍。胎粪是婴儿出生后第一次排出的粪便,这说明这些微塑料成分来自母亲的胎盘。

瘟疫使用的医疗用品进一步恶化污染

在全世界遭遇疫情之前,仅是人们日常用品中接触到的塑料污染已经很严重,疫情袭击全世界后,塑料污染恶化的速度大幅加快。疫情中人们大量使用的口罩、手套和个人防护品(PPE)全是塑料制品。

最近一份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研究说,一次性医疗用品“给已经失控的问题增加了更多的压力”。这份研究估计,疫情以来全球增加了八百多万吨塑料垃圾,其中超过2.5万吨已经进入海洋。其中四分之三来自医院,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

这份研究呼吁改善医疗垃圾的管理,保护海洋,因为最终这些污染将会回到我们的食物中。研究对垃圾来源的地区分类后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亚洲报告的染疫人数只有世界染疫总数的30%,但是亚洲地区产生的塑料垃圾却占全球塑料垃圾总量的72%。

除了医疗垃圾,研究人员发现疫情后进入海洋和水道内各种废弃包装材料的数量也大幅增加,估计这是疫情期间网购行为大幅增加的缘故。这部分垃圾占总量的4.7%。

研究人员预计,到本世纪末,70.5%疫情期间产生的垃圾会被冲上各地的海滩。一个众筹项目追踪野生动物受到塑料垃圾影响的情况,发现很多动物被疫情期间新增加的塑料垃圾困住、缠住,当然它们吃入体内的垃圾也不少。

美军研发技术把塑料垃圾变成食物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向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及其合作伙伴注资270万美元,开发一种把塑料和纸张垃圾变成食物的技术。

这个项目把产出的食品供应给军方人员,改善军队的后勤服务。他们估计整个项目完成大约需要花费780万美元。

这项技术要把塑料垃圾变成脂肪醇和脂肪酸,把纸张变成糖,再经过单细胞生物的处理,把它们变成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简单地说,就是希望利用微生物把塑料中原来会影响人体内分泌的化学成分,变成维生素和蛋白质。

DARPA还向Michigan Tech科技公司提供720万美元,研发把塑料垃圾变成蛋白粉和润滑剂的技术。另一家研究公司Battelle在2021年2月宣布,DARPA向他们提供资金开发一套系统,“快速把高能量废物变成有用的物质,支持远征行动和后方任务”。

DARPA想把塑料变成军队的食物,这最初听上去有些让人意外。但是,想到现在各种人造肉、生化肉已经进入市场,而且很多人已经开始接受这些产品,所以也不难想像,下一步,人们要开始吃塑料转化成的食品了。

作者简介:

本文作者约瑟夫‧默寇拉(Joseph Mercola)博士是Mercola.com网站的创始人。作为一名骨科医生、畅销书作者、自然健康领域的多个奖项得主,他的主要愿景是,通过为人们提供有价值的资源,来帮助他们控制自己的健康状况,从而改变现代健康范式。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