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科维奇遭拒入境 或无缘卫冕澳网冠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6日讯】网球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很可能无法参加1月17日开打的澳洲网球公开赛。他因为无法出示不需接种COVID-19疫苗的医疗证明,已遭澳大利亚当局拒绝入境、取消签证。

周二,德约科维奇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获得了“豁免许可”,并获得了维多利亚州政府的医疗豁免。该豁免使他不需接种疫苗,即可参加今年的澳网公开赛。

然而,在他周三晚间抵达墨尔本国际机场后,却无法入关。澳洲边境当局没有接受这项豁免。澳大利亚边境部队发表声明说,德约科维奇未能满足入境要求。

“规则非常明确”,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你需要有医疗豁免。他没有有效的医疗豁免。”

澳洲卫生部长亨特(Greg Hunt)说,在取消签证之前,边境官员对德约科维奇的医疗豁免进行了检查,以“审查其背后的完整性和证据”。

他说,德约科维奇可自由地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但如果签证被取消,将不得不离开这个国家”。

塞尔维亚总统批评澳洲政府,认为这是对这位网球明星的“骚扰”。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在社交媒体上说,他在德约科维奇被拘留在机场时,与他进行了交谈。他表示,塞尔维亚当局正采取措施,“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停止对世界上最好的网球运动员的骚扰”。

据美联社报导,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机场等待了8个多小时,以了解他是否被允许入境。后来,他被送到一家酒店,等待遣返航班或法律行动。

莫里森在推特上说:“规则就是规则,特别是在涉及我们的边界时。没有人可以凌驾于这些规则之上。”

“有力的边境政策至关重要,使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COVID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我们将继续保持警惕。”他写道。

总理表示,这些行动并非针对德约科维奇个人。

德约科维奇过去曾公开反对疫苗,并拒绝表明,他是否接受过任何有关COVID-19的注射。

许多澳大利亚人对德约科维奇获得豁免感到愤怒。批评者质疑,他能以什么理由获得豁免,而支持者则认为他有隐私权和选择自由。

澳洲网球公开赛赛事总监泰利(Craig Tiley)坚称,德约科维奇没有得到特殊待遇。

维多利亚州政府规定,在1月17日比赛开始时,只有完全接种疫苗的球员、工作人员、球迷和官员才能进入墨尔本公园。

只有26名与比赛有关的人申请医疗豁免,泰利说,其中只有“少数人”获得了豁免。

可接受的豁免理由包括:急性重大疾病、对前一剂COVID-19疫苗的严重不良反应或过去6个月内感染过COVID-19的证明。

德约科维奇在2020年6月对COVID-19检测呈阳性。

澳洲内政部长安德鲁斯(Karen Andrews)说:“虽然维多利亚州政府和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可能允许未接种疫苗的选手参加澳网,但联邦政府将在边境执行我们的要求。”

她说:“如果抵达的个人没有接种疫苗,他们必须提供可接受的证明,证明他们因医疗原因不能接种疫苗。”

周三晚间,再次被问及德约科维奇的情况时,莫里森说:“如果证据不充分,那么他的待遇与其他人没有区别,他将乘坐下一班飞机回家。”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