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媒:北京向欧洲“求和”失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6日讯】中共因为迫害新疆人权,受到美国和欧盟等国家制裁。对于欧盟,中共表面强硬反制裁,实际却暗地里派代表团前去“求和”,但最终踢到铁板。有香港媒体披露了有关内幕。

香港《南华早报》1月3号引述多名知情人士消息报导,去年11月,中方组成一个非官方的代表团,前往欧洲访问,由中共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领军,行程包含与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讨论受制裁一事。

由于中共迫害新疆人权,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去年制裁中共官员和实体。中共随后也报复制裁美欧等国多位议员和实体,其中包括墨卡托研究所。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原本打算撤回对英美加和欧盟的反制裁。一位知情人士说:中共认为,制裁3月份才到期,他们可以做点事情。“但他们来得太晚了。”

欧盟成员国大使在去年11月的最后一周,同意延长对四名中共官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厅长陈明国、中共党委常委王明山和王君正、前新疆政法委书记朱海仑)和一个中共实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的制裁。12月6号,欧盟理事会决定,将现有制裁延长到2022年12月。

消息一出,北京就收回了原本想要撤销制裁的想法。

知情人士指出,这也反映中共对欧盟系统的运作了解不够多。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中共确实想要改善中欧关系来平衡日渐恶化的美欧关系,而且欧盟的主要国家的政客也非常可能买单,但是欧洲的民意机构就未必同意了,这次(中共的)误判就是因为欧洲议会是比较贴近民意的机构,也因此比较能够捍卫欧洲的价值,而对于中共采取较为坚定的立场。”

历经7年艰苦谈判才达成的《欧中全面投资协定》,曾被中共视为“重大战略胜利”。但中共对欧盟的报复性制裁,惹来欧州议会去年5月冻结这一协定。

而立陶宛因为强化与台湾关系,遭到中共报复,也持续引发美欧多国反对。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刚与英法德外长通话,声援立陶宛。

德国明斯特大学政治学博士彭涛认为,北京在立陶宛问题上骑虎难下。

德国明斯特大学政治学博士彭涛:“它示弱,在国内站不住脚,在国际上它没面子。它不示弱,跟欧盟其它国家一定要发生冲突。而且欧洲很多国家已经受影响了,包括德国的企业,都受到中共政策的影响。中国那边强硬派占了上风,一定要硬着头皮顶下去,结果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中共制裁立陶宛,连带影响欧洲出口。欧盟准备向WTO提起诉讼。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说,这一举动值得肯定,但外界希望欧盟能有更多实际作为。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我们期待欧盟能够更加把劲,能够跟美国,跟加拿大,跟澳洲、跟纽西亚,跟英国更多的合作协商,能够了解中共赤化全世界的野心。”

彭涛表示,美国对中共进行遏制,欧洲也在逐渐跟进。

彭涛:“尽管(中欧)完全脱钩现在还不可能,但是部分的脱钩,特别是在战略物质和关键性的技术方面,欧洲也在全力以赴的在限制中国了,这个已经成了趋势了。”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认为,中欧关系未来发展,要视欧洲民意的展现。

郑钦模:“欧洲议会将会扮演守门员的角色。假使欧盟主要国家屈从中共对立陶宛的制裁,这将是慕尼黑时刻再现,中共将以其非自由经济体系逐步侵蚀全球的自由体系,进一步侵蚀普世价值。那付出的代价就不是我们能够想像的。”

新任德国总理肖尔茨(Olaf Scholz)宣誓就职当天,习近平就致电祝贺。外界认为,北京正设法拉拢德国推动批准《欧中全面投资协定》。但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贝纳(Thorsten Benner)认为,即便中共能够说服德国新政府,这种推动目前也不会有结果,因为欧洲层级仍有强烈反对意见。

而李酉潭提醒,中共最喜欢的就是各个击破,欧盟各国应该更加团结,共同抗共。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