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满独裁政权 哈萨克斯坦民众上街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7日讯】拥有丰沛石油产量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因为燃料价格飙涨引发民众上街抗议,示威者冲进政府大楼,进而演变成激烈冲突,这是对专制总统托卡耶夫统治的最大挑战。

面对前所未见的动乱,哈萨克斯坦当局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直到1月19号为止,并在晚上11点到早上7点实施宵禁,同时也切断全国网络和手机通讯。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的请求,俄罗斯正在向当地派遣军队。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抗议事件表面上是起源于天然气的涨价,实质是对极权政权和少数掌握天然气行业的权贵的不满。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规模它在短时间之内,迅速的扩散到了全国,甚至是在官方已经放弃涨价的决定之后,它仍然在继续的爆发这种抗议,并且是转移到了政治领域,就是已经提出了政治主张,要求民主选举。那么这个说明风暴的真正原因,它是哈萨克斯坦长期的这种腐败和专制的统治,导致民怨积压已久。这个天然气的涨价,它只不过是一根导火索了。”

根据社交媒体消息,哈萨克斯坦部分地方防暴军警已经倒向了示威者,许多地方的主要政府建筑和市中心广场已看不到军警人员站岗。评论认为,抗议群众得到军警的认同,可能造成局势发生更加难以预料的演变。

唐靖远:“有数量非常多的军警已经倒戈,加入到了抗议民众的这一边。恰恰说明这个抗议风暴的根源,是整个政府已经失去了民心。同时这个也标志着哈萨克斯坦这次事变的性质,很有可能会发生一个重大的转变。”

英国风险分析师亚历克斯‧科克恰罗夫(Alex Kokcharov)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到整排哈萨克斯坦的警察临阵倒戈,站在了抗议者的一边,抗议者们高兴的拥抱在一起。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如果整个社会确实面临着这方面的问题,那么确实他有可能得到很多警察的同情。那么进一步也会影响到一部分的军队。它这个政权亲中共,而且这个国家也没有给民众多少自由,多少民主。所以整个的情况看上去,它就是要求改善一个最基本的生活条件,然后反对腐败。”

民众长期累积的情绪,瞬间爆发,他们闯入政府建筑物,高喊批评前总统纳札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的口号。

与此同时,纳扎尔巴耶夫在执政近30年间与中共的密切关系引发关注,他在2019年下台辞去总统职务后,仍大权在握,现任总统托卡叶夫正是他钦点的接班人。

唐靖远:“哈萨克斯坦的总统托卡叶夫这个人他曾经是在北京有进修过的,他会说非常流利的中文,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亲共的总统。那么中共也在哈萨克斯坦有布局像一带一路等等很多的重大的利益,很多的这个大的项目。那么一旦哈萨克斯坦要是发生了变天,那么中共在中亚的整个地缘战略的版图,它就将被彻底的改写了。同时,如果说哈萨克斯坦最终是建立了一个民主化的政权,那么它很可能对这个中国大陆起到一个强烈的示范效应。”

唐靖远表示,事态发展演变成一次割韭菜所引发的颜色革命,以生动的现场直播方式,演示一个专制腐败政权一旦崩溃,将会是一个非常快速的过程。无论哈萨克斯坦民众反政府示威最终是否成功,它将给中共政权带来不小的冲击。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