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反政府示威数百人死伤 当局派便衣制造混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7日讯】中共被指沿“一带一路”输出暴政。日前哈萨克斯坦爆发反抗亲共政府的抗议,当局镇压致数百人死伤,并派便衣打砸抢制造镇压借口,与中共手法如出一辙。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等城市反对天然气涨价的示威游行,迅速演变成全国范围内反抗现政权的大规模抗议。示威者与军警持续对抗。

据路透社报导,哈萨克全国各地的视频显示,抗议者大喊“老头子,走开”等口号。所谓“老头子”,是指哈萨克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他是苏联时代的共产党首领,在该国拥有巨大的政治影响力,现任总统托卡耶夫也是由他扶植上台。周三(1月5日),抗议者把纳扎尔巴耶夫雕像系上绳索,用力拉倒。

1月4日晚间,阿拉木图市的示威人群。 (ABDUAZIZ MADYAROV/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国伦敦的风险分析师亚历克斯‧科克恰罗夫(Alex Kokcharov)发布的视频(链接)显示,整排哈萨克斯坦的警察临阵倒戈,站在了抗议者的一边,抗议者们高兴地拥抱在一起。

比利时律师博塔‧贾德玛利(Bota Jardemalie)发布的视频(链接)显示,阿特劳州(Atyrau)一个警察大队把权力交给了抗议者,民众鼓掌庆祝。

哈萨克当局已宣布总理内阁下台,并下令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还在多个城市实施宵禁,切断互联网、屏蔽手机信号和拘留知名记者。但所有举措都没有令抗议平息。

在阿拉木图,警方的暴力镇压也没有阻止抗议者。他们与防暴警察对峙,并驱赶装甲运兵车。周三早上,一些抗议者占领了阿拉木图市政府。

在周二及周三晚间,阿拉木图等城市的数以万计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

当局周四宣称,冲突造成18名执法人员死亡,748人受伤,2298人被捕。

而哈萨克人权团体“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塞尔克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阿拉木图,当局出动军警向示威者开枪,造成数百人死伤,死伤者分放在当地的第十二和第七医院,其中一个医院约有200人,一个约有300人,究竟死了多少人,难以统计。

阿拉木图示威现场影片显示,大量防爆车、装甲车进入市区,抗议者向装甲车投掷石块及杂物。警方向示威人群开枪,密集的枪声响彻夜空。

在阿拉木图,当局出动装甲车镇压,并向示威者开枪。(网传视频截图)

另有网传影片显示,当地一家医院内摆放着数十具尸体,很多死者的额头或心脏部位留有一个弹孔,有的尸体满面血迹。自由亚洲报导指,很多死者疑似死于军警的狙击手。

塞尔克坚还透露,当局出动便衣人员混入示威人群,打砸商铺,毁坏建筑物,然后嫁祸给示威者。

1月6日,阿拉木图市被烧毁的车辆。(ALEXANDER BOGD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塞尔克坚也提到,示威者占领市政府大楼前,大楼内所有官方工作人员都已提前撤走,示威者还没走到市政府大楼,里面就已经起火了。

哈萨克是中共“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现政府与北京关系密切。

派便衣假扮抗议者制造暴力事件,然后借机出兵镇压,是中共对付抗议者的一贯手法。在西藏和新疆,在六四学潮中,这种手段被多次使用。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