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俄联军介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7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首先来关注哈萨克斯的局势。周四(1月6日),哈萨克斯坦民众持续示威抗议,反对独裁暴政。当局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俄罗斯领导的联军也已介入。亲中共的独裁政权,正面临严峻挑战。

1月6日,俄罗斯领导的军事联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约2,500人的部队抵达哈萨克斯坦,协助努尔苏丹当局。

前一天,哈萨克斯坦示威者袭击了该国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多所政府大楼,并一度控制了当地机场。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哈萨克斯坦内务部称,对拒绝缴械的人格杀勿论。

目前,在当局的镇压行动中已有数十人被击毙;约有2,000人在阿拉木图被拘留。

哈萨克斯坦这次全国性的反独裁政府示威已不是第一次。2019年,在统治该国30多年的前总统、共产党领袖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宣布辞职后,哈萨克斯坦也爆发持续数月的示威活动,抗议下台后仍在幕后操纵的纳扎尔巴耶夫。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被普遍认为是纳扎尔巴耶夫挑选的接班人。

今年人们的抗议诉求,已从最初的要求降低燃料价格,扩大到要求直接选举地区领导人等权利上。

民众对威权政府统治下的腐败盛行、财富集中到极少数权贵手中、缺乏真民主等现状已相当不满。

俄罗斯独立政治分析者德米特里·奥列甚金(Dmitry Oreshkin):“有相当数量的人工资过低,他们自然而然的参与了这个抗议活动。国家很富裕,但人们很穷。这个抗议很明显是从内部产生的,它没有受到任何外部力量的诱发。另外,一些反精英者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也积极加入并推动了这些抗议活动,因为他们想要权力。”

俄罗斯独立政治分析人士奥列甚金(Dmitry Oreshkin)认为,现任总统不确定他自己执法人员的忠诚度,所以不得不请求俄罗斯的军事支援。

BBC报道指,一些地方的安全部队倒向了抗议者一边。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拥有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油田,铀产量占世界40% 以上。根据该国政府数据,哈萨克斯坦人的平均月薪相当于570美元,但还有很多人的收入远达不到这个数字。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