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印尼突禁出口煤炭 中国或陷寒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7日讯】观众朋友,在上周,我们在一期节目中有讨论了2022年是个动荡之年,果不其然,这才刚刚跨入2022年,印尼就突然宣布,从1月1日起禁止煤炭出口一个月,恢复出口的日期,将在评估后再做决定。此消息令全球的煤炭市场感到极为不安。

大家应该知道,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动力煤进口来源国。目前,中国大部分地区正值冬季供暖用煤的高峰期,加上冬奥会即将召开,许多煤炭企业已经被迫停产,就在这样的一个敏感期内,印尼突然“断供”了,这是否意味着煤炭价格会在全球进一步推高?又是否会导致中国再次出现电荒?甚至冲击到冬奥会呢?中国的老百姓是否又要经历一个难熬的寒冬?那么中国面临供暖和电力短缺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印尼突然禁止煤炭出口的原因

2021年12月31日,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为缓解当前煤炭供应紧缺、将优先国内电力需求,从2022年1月1日至1月31日,印尼禁止煤炭的出口,包括正在装运的,以及未装完的煤船,都必须优先供应给印尼国家电厂。

印尼作为全球主要的煤炭开采国,并不存在煤不够用的问题,那么印尼政府禁止煤炭出口,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们知道,印尼曾出台了一项国内市场义务政策,也叫DMO政策,要求煤炭企业必须以每吨最高价格70美元,将年产量的25%供应给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

但是,2021年,印尼政府分配给发电厂的510万吨煤炭,截至到2022年的1月1日,仅交付了3.5万吨,还不到其中的1%,这就导致了印尼当地的电厂库存持续保持在1天以下的水平。基于如此,印尼政府要出面干涉煤炭企业的出口问题就不难理解了。

印尼能源部矿业煤炭局局长表示,禁止所有煤炭出口属于临时性的措施。如果印尼政府不实施出口禁令,预计有20家电厂电力供应将出现问题,印尼也会面临全面停电。

至于什么时候恢复出口?印尼煤炭局局长表示,要根据国家电力公司以及独立电厂的库存做进一步的评估。

疫情缓解后,全球经济增长推动了各地煤炭的需求,甚至在2021年创下了历史新高,而这样的需求预计也会持续到2022年。不断走高的煤价,使印尼煤炭企业不愿意将煤炭供应给印尼国内。

根据印尼能源部的数据,印尼动力煤标杆价(HBA)2021年连续上涨了8个月,11月超过每吨210美元,是印尼政府限价70美元的3倍;即使在12月煤价跌到每吨160美元,价格依然是限价的2倍多。

不过,1月3日,印尼总统重申了DMO政策,要求煤企必须优先考虑国内的需求,对不能达到政府要求的煤企,将吊销其营业执照以示惩罚。

其实,这并不是印尼第一次下达煤炭出口禁令,在2021年8月的时候,印尼政府对34家印尼煤企也下达过暂停煤炭出口的禁令,因为这些企业没有履行1月到7月的DMO政策。

我们再来看看,印尼煤炭行业对于出口禁令的态度,印尼煤炭开采协会(ICMA)认为,这个禁令将引发煤炭企业和国际买家之间的商业纠纷,进而损害印尼作为世界煤炭供应商的声誉和可靠性。

印尼曼迪利银行(Bank Mandiri)的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煤炭库存下降,印尼的出口禁令将在未来几周内抬高煤炭的全球价格。同时,印尼的煤炭客户可能会转向俄罗斯、澳洲、蒙古等国家采购。

分析师警告说,如果持续这项禁令,去年曾购买了印尼15%以上煤炭的印度,很可能会重新考量、安排从其它供应国采购。这样看来,澳洲的煤炭很可能会紧俏了。

那么作为印尼煤炭第一大客户的中国,会受到什么的影响呢?

对中国的影响可控?

由于2021年中国对澳洲煤炭进口的限制,又在对煤炭需求偏紧的情况下,中国越来越依赖于印尼的煤炭了,尤其是动力煤。根据中共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中国进口煤炭共计2.93亿吨,其中来自印尼的煤炭是1.78亿吨,占总进口量的61%。发电用的动力煤,在2021年之前的11个月内,中国进口了印尼动力煤1.77亿吨,比同期增长了54.4%,更是占了进口动力煤总量的74.4%。从这些比例中,我们看到,中国对从印尼进口煤炭的依赖性还真不小。

尤其现在印尼又下达了出口禁令,中国也正当进入寒冬季节,再加上冬奥会开幕迫在眉睫,需要的大批煤炭没有了进口来源,这会不会导致中国再次出现电荒呢?

彭博社1月3日在报导中指出,印尼禁令对中国的影响可能不大。因为中国的煤炭需求在中国华人新年前往往会下降,因为工厂停工,工人返乡探亲。而今年的华人新年是2月1日。

中国煤炭资源网的分析师也有类似的分析,分析家们表示禁令对中国的影响总体上是可控的。每年2月份中国用电量都是全年中最低的一个月,几乎相当于全年月度峰值的二分之一,其中工业用电量只占60%以上。

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印尼的禁令短期内可能会抬高煤炭的价格,至于说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林伯强也表示,由于中国煤炭进口量不超过10%,所以影响可控。

对此,国盛证券的研究报告则显示,2021年,中国自印尼进口动力煤每个月平均约为1,600万吨,印尼的出口禁令,将影响中国动力煤有效供应的5.3%。另外,考虑到澳洲煤炭目前仍然受到限制,从其它国家的进口量也有限,因此短期内这个缺口难以通过其它方法或国家弥补。如果印尼出口禁令长期持续下去,或许会造成中国动力煤市场颇为紧张的局面。

上海报业集团“财联社”引用申万宏源(SWS Research)的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12月30日,东南沿海8省的电厂库存是3,343.4万吨,可用天数为14.5。印尼的出口禁令,将导致沿海8省的电厂库存至少下降到1,500万至1,800万吨的水平,甚至可能会下降到去年10月初电力危机最严重时的水平。

如果1月中旬,中国内蒙古露天煤矿的生产因为冬奥会的重大体育赛事而受到限制,那就如同雪上加霜,中国的煤炭供应短缺或许在3月左右开始出现。

申万宏源在报告中还补充道,如果煤炭供给进入2022年3、4月,保供煤的“明盘生产”开始大规模退出,那么印尼政府这次的煤炭出口禁令将进一步加剧中国煤炭进入5、6月的供给紧张局面,煤价也许会更大幅度的再次上涨。

不过,报告分析说,目前中国仍然乐观地期待潜在的冲击可以得到缓解,原因是印尼的许多煤矿是由部落首领控制的,部落首领可能会对抗印尼中央政府的政策压力,另外,再加上印尼工业团体的强烈反对,印尼政府可能很快会重新评估这次的禁令,并做出调整。

那么印尼的出口禁令,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到底大不大呢?

最大问题来自内部

我们财商天下的财经顾问麦先生认为,短期内印尼的禁令对中国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印尼的煤炭业主一定会和政府谈判,而且出口的利润对于印尼来讲也是不能缺的部分,麦先生分析,这项禁令可能很快就会结束。

路透社的报导也指出,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在1月4日获得了750万吨额外的煤炭供应,提高了库存,避免了停电危机,这显然增加了政府取消出口禁令的机会。

麦先生认为,中国面临的供暖和电力短缺的问题并不来自外部,而是来自于内部,说白了,就是中共自己的政策造成的。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进口国,储蓄量也是全球第二,按理说,中国不应该缺少发电的煤吧?可是,我们看到了,自去年10月份的时候,中国就突然闹起了电荒。其实背后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共要达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地方政府强迫煤矿减产,甚至关闭所造成的。而面对汹涌而来的电荒,全球能源价格的暴涨,中共最终不得不再次重视煤炭开采。

不过,2022年2月冬季奥运会就要在北京举行了,“制造蓝天”又成了一项新的政治任务。拿河北来举例,秦皇岛的山海关,官方为了“环保数字好看一点”,强推煤改气、煤改电,并采取封堵炉灶等极端手段,下令古城区全面禁煤和禁止烧柴,这一举措,让无法取暖的民众冻到要哭。

河北唐山市开平区有居民反映,目前村里虽然配备了电取暖设备,但是村民却面临着电暖器散热效果不佳、电费贵以及老房区存在用电安全隐患等问题。

河北省唐山市居民刘先生介绍说,当地在前年还允许烧煤,但从2021年执行煤改电之后,就算室内温度不达标,乡里和村里也没有煤炭可买了。

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民众投诉说,呼和浩特从去年6月开始启动煤改电,一律不允许居民烧煤。本来应该在10月15日就开始供暖气,但是不少村民直到12月12日才收到电暖器,而收到的暖气片最热度也才13度左右。居民不得不在家里也要穿着棉裤、羽绒服御寒。

另外也有一位陈姓居民表示,往年烧煤过冬,一个冬天最多花费1,800元。煤改电之后,至少需要花3,600元,费用高出了一倍。大家都舍不得用电暖器,都一直硬挺着,直到晚上实在冻得扛不住了才开一会儿。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中国普遍存在、数不胜数。由此我们看到,问题的背后还是要追溯到中共的政策上,无论是“碳冲锋”、运动式减碳措施,还是最近西安疫情的清零运动,中共这种“一刀切”、不顾民生的极端作法,才是造成百姓苦不堪言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经济走向衰败的根源。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编辑: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