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中共门户起火 自古兵家必争之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7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1月7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横河。

今日焦点:哈萨克斯坦爆示威活动,中共“一带一路门户起火;自古兵家必争之地,要陷落? 日澳签新协议结成准军事联盟,剑指中共。

【哈国爆示威活动 一带一路门户起火

本周,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爆发十多年来最严重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周三凌晨(1月5日),该国总统接受政府总辞下台,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有示威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政府派出大量防爆车和装甲车;有防暴警察向示威人群开枪,密集的枪声响彻夜空。另一边,抗议者向装甲车投掷石块及杂物;他们还推倒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雕像,大喊“老头子,走开!”

哈萨克斯坦爆发示威,直接原因是民众抗议燃料价格飙升。但深层原因还有哪些?《参考消息》等中共喉舌,以及俄罗斯媒体声称,这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煽动的“颜色革命”。也有观点认为,民众的抗议,跟中共对当地威权政权的扶持和强化有关。

1. 秦鹏,您认为哈萨克斯坦爆发抗议的深层原因是什么?(民众反苏联时代的共产党首领、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

中共外交部6日称,中方认为哈萨克斯坦当前发生的事情是“内政”。但这个态度很快发生变化。据中共官方7日消息,习近平当天向该国总统托卡耶夫致口信,称“坚决反对外部势力蓄意在哈萨克斯坦制造动荡、策动‘颜色革命’”,中共还“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哈方渡过难关”。在1月3日,习近平刚与该国的首任和现任总统通话,庆祝双方建交30周年,习还称首任总统是他的“老朋友”。

2. 横河,哈萨克斯坦出现这样的局面,会给中共带来什么影响?(紧临新疆 /同为极权政府/ /中国在中亚和哈萨克斯坦的利益也是显而易见的,主要包括:哈萨克斯坦是中国通向所有独联体国家的重要通道;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丝绸之路”的门户和连接欧洲的主要交通走廊;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矿藏,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等矿物资源的生产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根据社交媒体消息,哈萨克斯坦一些地方的防暴军警已经倒戈,站在了抗议者一边。该国阿特劳州(Atyrau)一个警察大队直接把权力交给了抗议者,民众鼓掌庆祝。这样的景象是否会让中共心惊?

【兵家必争之地 牵动大国神经?】

除了中共,其他大国和组织也对哈萨克斯坦的局势表态。俄罗斯在接到哈国政府请求后,正在向当地派遣军队;欧盟呼吁俄罗斯尊重哈国的主权和独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告诉媒体:美国会密切关注任何可能导致哈萨克斯坦被接管的行为,还表示美国是哈萨克的“伙伴”。

3. 秦鹏,有一个说法:哈萨克斯坦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您认同吗?请分析一下哈萨克斯坦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

【抗议者遭镇压身亡 哈国重演香港2019和“六四”?】

哈萨克斯坦的警民冲突,也让一些观察人士联想到2019年香港的抗争活动和1989年中国的“六四事件”。

1月6日,哈萨克人权机构“阿塔珠儿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当局出动军警向示威者开枪射击,已造成数百人死伤。该国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一名警察官员也表示,俄罗斯为首的“维和”部队加入镇压后,有几十人已被打死,数百人受伤。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将动乱归咎于“外国训练的恐怖分子”,表示要进行严厉镇压。1月7日最新消息,托卡耶夫已经授权安全部队在暴力镇压时,可以“无预警开火”。他声称,不投降的抗议者将被“摧毁”。

4. 横河,哈国目前的抗争,和香港2019及“六四”有什么同与不同?您预计哈国示威活动的结果会什么样?

【日澳成准军事联盟 强化印太 剑指中共】

周四(1月6日),日本和澳大利亚签署了进行密切防务合作的《互惠准入协议》(RAA),双方认为这是一项历史性突破,可称为两国关系的里程碑,也是两国在中共军事和经济威胁下,加强安全关系的最新举措。

这是日本在1960年签署驻日美军地位协定以来,第一份允许外国军队出现在本土的协定。协定建立了日本和澳大利亚军事人员互访、开展训练和联合行动的法律框架,大幅简化相关手续。

5. 秦鹏,位于第一岛链的日本和位于第二、第三岛链之间的澳洲,他们大幅加强军事合作,会产生哪些互补效应?有这份协议后,两国应对中共挑战时多了哪些实质性的筹码?(对中共有何影响?)

6. 横河,有观点认为,澳大利亚、日本两国都注意到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承诺,未来可能会动摇。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澳日关系对于维护印太地区的安全,将变得更加关键。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请分别说说1 美国是否会动摇 2 如果会/不会,日澳关系如何关键)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政府将以此次日澳协定为模本,力争与其他“志同道合国家”缔结协定。日本已与英国在去年10月启动谈判,法国也有意与日本缔结。

7. 秦鹏,日本和澳大利亚处于印太地区,危机感比较强,英、法为什么也希望与日本缔结这一协定?

【众矢之的 中共如何炼成?】

近年来,许多联盟和组织明确表态要对抗中共的扩张和威胁,也有不少国家为此结成联盟。比如,2017年,美日印澳四国,重启四边安全对话(Quad);2021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成立三方安全防卫联盟“AUKUS”;同年,北约明确表示,将把应对中共威胁,作为未来十年战略方针的一部分。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G7)等也都发表对中共的强硬言论。

此外,多个民主国家接连在印太进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以此威慑中共。

8. 横河、秦鹏,历史上有没有哪个时期像今天这样,多国、多联盟针对同一个目标进行围堵?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