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插手家庭教育 中共要家长“依法带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8日讯】中国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官媒称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时代”。但评论指出,这部新法可能导致生育率下降,或家庭教育出现矛盾。

去年10月通过的《家庭教育促进法》从今年1月1号开始实施。党媒环球网@全体家长说,“今后须依法带娃”。

这是第一部针对家庭教育的法律,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的责任。

法案除了规定家长要尊重未成年人的成长及人格尊严、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还呼应去年引发话题的“双减”政策,要求家长合理安排未成年人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

除了这些泛泛的规定,也有一些具体条款,可能对家长造成影响。例如第40条说:中小学校、幼儿园可以采取建立“家长学校”等方式,定期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并督促家长参加。第43条规定,中小学校发现未成年学生严重违反校规校纪的,除了对学生,也要对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

如果家长拒不履行教育责任,将受到批评、劝诫。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指出,西方民主国家在解决家庭教育问题时,有很多社会救助机构、专业团体,和政府相关咨询部门,但中共在基础教育方面投入比较少,制定这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目的是为了约束家长。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看中共的这个法律条文你不能光是看它表面文字上的,一定是要知道它的弦外之音。所以现在来讲,它提倡这个家庭教育,实际上等于是转嫁这种政府的压力。家长对于教育子女,中国社会其实本来就是一个焦虑的,因为社会竞争比较大。那么在这种压力下你出台一个家庭教育法,继续给这个家长上枷锁的话,我想家长可能就是想,是不是我不要生孩子了。”

中国网友也有不少讨论,认为“已经到了连父母怎么教育陪伴孩子都需要法律规定的地步了,不知道是法治的进步还是社会的退步”;“如果这个不是搞形式主义,唯一可以预料到的结果就是,愿意当父母的人再次减少。”

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多种多样,家长到底该如何履行责任?对此,《家庭教育促进法》第16条给出了几条指引,第一条就是要“教育未成年人爱党······爱社会主义”。

这显示官方将“爱党教育”塞进了社会最小的单元——家庭。这几年当局不断强调,要加强对高校、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娃娃灌输所谓的爱党爱社会主义理念。不断有敢于在课堂上提出异议的教师被学生举报,遭校方开除或处分。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指出,对家庭教育立法后,这种现象也可能出现在家庭。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现在这种法律实施之后,如果父母在教育孩子这方面跟中共的意识形态不一样,学校的这个教育本身跟父母真正的这个认识之间就会形成矛盾。那孩子就可能再举报父母。而再举报父母的时候,中共原来是没有这个相应的法律的,现在它就有这个相应的法律来出台的时候,它就可能成为打击父母的一种工具。”

此外,由于《家庭教育促进法》还规定家长要“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在孕期和孩子进入、幼儿园、中小学校等重要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些针对家长的培训课程。例如新东方“家庭教育指导师”今年1月的认证班,就在火热招生中。北京的“集爱研究院”和中国国家培训网也重磅推出“家庭教育指导师”认证课程,认为家庭教育市场将持续升温。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